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心理咨询心理咨询

如何引导孩子平稳渡过青春期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21-10-10 浏览次数:

青春期是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它也是人们从依赖走向独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生理机能逐步增强,内分泌机制完善,心理的变化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相应的发展,迅速走向成熟而又尚未完全成熟的一个过渡期。如何引导孩子平稳顺利地渡过这个特殊时期,也就成了家长们所必须面对的问题。

1、端正心态,平等待之

不少家长的“家长意识”特别强,希望孩子绝对服从家长的意志。虽然他们尽量给予孩子物质上的满足,但孩子仍然“不听话”。为什么?因为他们忽视了孩子心灵上的需求。孩子希望父母视他们为大人,尊重他们的人格与意志,希望父母与他们交流思想。可有的家长说:我的确总在与孩子交谈,为什么不奏效呢?原来,这些家长忽视了交谈过程中的一个环节,即语言方式。一般家长通常用教训式谈话,诸如:“你应该……”“必须……”“人家的孩子……你却……”等等。而孩子听时点头,离时抛在脑后,因为这种单向灌输式的谈话,无法触及孩子的心灵,无法引起孩子的共鸣并让孩子获得内心体验。倘若父母用“我觉得……”“你觉得……”这种句型进行交流,孩子就会体会到父母对他的尊重,从父母与他商量的口气中体会到自己的人格价值所在,孩子会更乐意向父母敞开心扉。



2、让孩子参与讨论家庭大事

家庭生活中当孩子有了自己的独立想法之后,要慢慢尝试着让孩子参与到家庭重大事情的决策讨论中来,认真听一听,关于这件事情,他是怎么想的?为什么会这样认为呢?这样也可以从侧面了解到孩子的心理状态,而不需要偷偷摸摸地去窥探他们的隐私。并且,这样有自主地表达自我的习惯,会让他更好地适应之后的社会生活,而不会是只听别人讲,而没有办法表达真实的自我。



3、要熟悉孩子的爱好

家长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就必须与孩子有共同语言。要能谈出孩子熟悉并很想了解的话题,进而拓展开来,引导深化。



4、要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能力

如:甲乙两个学生本次考试都由原来的50分上升到60分。不同的处理方式所得到的结果明显不同。甲家长一见此分叹呼:“唉,才进步10分,真笨!”乙家长满面笑容:“嘿!又进步了10分,不错,再努力10分就是中等生了。”结果,甲再考试仍然不及格,因认为没有得到父母的肯定,及格了也没有用。乙下次考试真得了70分。前者是从否定到否定,孩子看不到希望;后者在肯定中否定,逐步提高要求。于是,孩子在父母的认可及赞赏中,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增强了自信心。



5、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适当地布置孩子一点工作,让孩子承担一定的责任。虽然有了压力,却会让孩子体验到被尊重、被重视、被认可的快乐,其心理语言是“我行,我能行。”信心增强了,责任感增强了,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1751801林天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