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心理咨询心理咨询

我的情绪我做主

——记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心理健康月活动之线上心理主题班会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21-10-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缓解同学们居家学习期间可能产生的焦虑、烦躁等情绪,帮助同学自我调节与防护,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班级为单位,我校组织了 心理健康月之“我的情绪我做主” 线上心理主题班会。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课前筹备

在开展班会课之前,心理老师李树娜先对部分班级进行调查,选择目前班级同学普遍面临的情绪问题为本次班会主题,然后对班级的心理委员进行了线上培训,讨论目前同学普遍面临的情绪困惑及原因,引导心理委员掌握常用的情绪调节方法,并对如何组织开展线上班会,如何引导班级同学讨论等进行示范和讲解,最后李老师把关于“情绪知识及调节”方面的视频、图片、PPT、文本等资料共享在心理委员群中供大家选用。


  


心理天地

3月中旬开始,各班心理委员在班主任的支持下开始了第一次线上心理主题班会,班会课中心理委员们带领班级同学认识了人类的基本情绪有哪些,影响情绪的因素有哪些,并介绍了情绪ABC理论,使同学们认识到情绪的产生源自自身对事件的看法,并尝试从认知方面调整自己的情绪。同时,各班心理委员、班主任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居家学习期间会面临的情绪困惑及有效的调节方法。班会课期间,大部分班级同学热情参与,交流情绪背后的故事,积极主动总结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法,通过这次班会课,同学们对抗击疫情有了更大的信心,提高了居家学习期间的自我调适能力。


  


课后小结

本次班会课促进了同学对自身情绪的认知、接纳和调节。通过线上交流,既帮助大家解决心理困惑,也让大家更有信心去战胜此次疫情。下面看看各班同学的感想吧!

“做一个快乐的人。”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却不像它说起来那么简单。我也曾一度十分沮丧,对未来充满迷茫和不安,经常会不开心。上过这节班会后,我了解了“自我信念,诱发事件,不同的观念会带来积极结果或消极结果”之间的关系,懂得要通过调整观念产生积极情绪,换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懂得如何做一个快乐的人。

——1251801 李佳

这次《我的情绪我做主》主题心理班会开展得很成功,在这次班会上,作为主持人,我不仅和同学们分享了许多有关情绪认知、接纳和调节方面的心理知识,也在和同学们的畅谈讨论中学到了许多。面对居家学习与开学日期的不确定,许多同学都出现了迷茫的状态,通过这次班会,大家畅所欲言,调整了自身情绪,缓解学习上的压力,提高了班级凝聚力。我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属于我们战“疫”胜利的钟声一定会响起

——0451801施雯

昨天我们进行了一场独特而难忘的心理班会课,是由我们班的心理委员刘金永同学给我们上的,至于为什么说它特殊,因为这是我们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家中进行的心理班会课。这次班会的主题是“我的情绪我做主”,心理委员刘金永同学用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案例,并带领同学们讨论了对情绪的调节方法。通过学习,我也收获到了许多,当我们面对困难危险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冷静面对它,保持乐观的心态,抓住希望,并一步步地摆脱困境。

——3051901  唐诗喆

我经常就是动不动为了一点小事就觉得难过的那种人。比如和爸爸去医院看牙,医生只是检查的时候,我就开始了懵了,后来说要挑牙神经什么的,马上就哭出来了,我想影响我心情大部分是因为害怕和恐惧,通过班会课,我想这也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以前有不开心的时候,我都会自己憋在心里,不和家里人说,而现在则会和爸爸讲我的烦恼,爸爸也会担心我,安慰我,然后会带我去吃我喜欢吃的东西,再去看个电影,我就会感觉舒服很多。我想,就像班会课中所学的一样,我们首先要接纳自己的情绪,然后通过调整观念、转移注意力来、适当地宣泄自己的情绪,或者是换位思考,才能缓解或调整自己的负面情绪,产生积极的情绪。我要争取做一个快乐的人,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你对它笑,它也对你笑。

——1141801 蔡佩芸

3月25日,我们班在学习通上举行了关于“我的情绪我做主”的主题班会,接纳情绪,情绪也需要我们自己有意识地去调节,通过班会课,我也学会了更多调整情绪的方法,探索了适合我的情绪调节方法,如听音乐、做运动、分享与倾诉等方法。疫情当前,我们的情绪尤为重要,不要盲目的担忧,不信谣不传谣,要对自己有信心,要对国家有信心。加油!战胜疫情!

 ——0451801魏之韵


  


0561901王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