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心理咨询心理咨询

如何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21-10-10 浏览次数:

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必然要经历无数次的挫折与失败,不可能一帆风顺。作为父母,我们有责任来培养孩子们面对困难时的抗挫折能力。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抗挫折能力呢?跟着小编一起来看一看吧!

1.教育孩子敢于直面挫折

倘若家长没有及时给予孩子受挫折后的正确引导,孩子有可能会出现走不出阴影的情况:因为害怕挫折而不愿意面对挫折,或者直接选择什么都不做。那么孩子很大概率会不求上进,不会成为一个有成就的人。家长不要因为孩子小,认为没有必要给予孩子抗挫折能力的教育,如果孩子经不起任何风雨,生活在这个大社会中就必然会产生诸多不适,使其心理受到伤害,产生一些心理问题。



2.反思成功与失败的定义

孩子输不起,或不能面对失败结果的反应,也许出自于成人对失败、成功所赋予的定义。成功是否一定要赢过别人才算赢呢?父母要将成功的含义,以浅显的语言告诉孩子:成功是把一件事情尽心尽力地完成,而非把别人打败。让孩子明白,事情的完成本身就是对自己的奖赏,而不一定需要外在的肯定。经常和孩子分享自己成功与失败的经验,让他们知道即使是父母也有失败的时候。不要总是觉得孩子小,和他讨论自己处理失败的方式及心路历程是丢脸、没用的,其实这么做会让孩子更了解父母,也更能思考成功与失败的意义。



3.给予具体、真实的反馈

有些父母溺爱孩子,不舍得批评或惩罚孩子。“完美”“聪明”“伟大”之类的词往往脱口而出,乍听起来像是在赞美,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能变成匕首,刺向一个成长中的灵魂,最终削弱了孩子的抗挫折能力。

例如,当孩子在家里完成家务之后,父母不管是否干净,都会直接夸赞孩子做得很好,但是当孩子在班级中负责扫地时,却因为他一个地方没有扫干净,扣分了,老师让他今天继续打扫。这时孩子内心会觉得很委屈:为什么在家里我打扫得非常干净,爸爸妈妈都夸奖我,而在学校却被扣分还要重新打扫!由于父母在家频繁夸赞孩子,而当孩子换了个环境就受不了别人对他的批评,逐渐产生自卑心理。所以父母平时要给予孩子具体,真实的反馈。



4.给孩子面对挫折的勇气

当孩子遭遇挫败时,父母先心疼不已了,他们要么为孩子的挫败找理由,要么尽力帮孩子弥补或过分地哄骗,并小心呵护避免孩子再次遭受失败。其实这样做并不能让孩子了解失败的价值,也不能帮助孩子学会直面失败,而这些却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功课。给予孩子面对失败的勇气,让他跌倒了能够再爬起来,在成功时,也会对自己更加有信心。



5.尊重孩子个别差异

抗压性差、挫折容忍力低又输不起,是现代孩子的通病。如果你家孩子属于“不能赢就不玩”的不妥协型,也就是坚持度高,非赢不可的孩子,父母千万别再煽风点火、顺势要求“好,还要更好”;更不能让孩子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其实他们更加需要有一些输的惨痛经验,才能体会“赢”是怎么回事。若你家孩子属于既期待又害怕受伤的怕输型,父母则应多鼓励,最好的办法是先把标准降低一些,在遇到困难时,要温和地坚持鼓励孩子完成任务,循序渐进,一旦有了成功的经验,他们会更愿意做出努力,并渐渐体会不轻言放弃的美好感受。



6.不要过度保护孩子

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都会认为家里就这么一个孩子,应该宠着,爷爷奶奶等家中长辈也疼孩子。但是,孩子能做的事情应该让他自己做,大人不要代劳。这样既锻炼了孩子的自理能力,对心理发育也有好处。从小在生活上独立的孩子,心理发育也会很独立,而心理独立的孩子,抗挫折能力往往更强。

0561901王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