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家校合作家校合作

聚焦新时代 助力学生心成长

2018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闭幕式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5-30 浏览次数:

  5月30日,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承办的“2018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闭幕暨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在复旦大学举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上海市教科院、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及全市各高校心理中心主任、各区心理中心主任、部分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代表近200人出席。

  上南中学、杨浦区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上海海洋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教育中心就大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特色经验进行了汇报分享。上南中学作为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持续打造“积极开展社区互动,服务学生心理健康”的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品牌,并在活动月期间十余年如一日地坚持“整合心理资源,助力考生成长”公益特色项目活动,有力地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为高考考生助力,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杨浦区作为教育大区之一,注重广泛整合资源,充分发挥高校专家、中小学师生、家长、社区民众及区中心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通知要求,以“新时代心成长”为主题,面向中小学生和家长举办“心舞台 心成长——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心故事 心成长——大型公益心理咨询活动”、“学生阳光成长坊”和“美丽心世界——我的心灵成长小故事网上征集”,面向中心咨询师志愿者开展“即兴校园心理情景剧工作坊”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取得了中小学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理念传播、氛围营造、品牌创新等多方面广泛效益。

  上海海洋大学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为指导,坚持对标党中央对高校德育工作的战略部署,对表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心理中心有关工作要求,将“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列入学校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全校各院系、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明确新形势新政策新任务,立足海洋大学育人工作实际,制定和开展了以“海洋生命 阳光”为主线、以“新时代 新启航 心健康 心成长”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形成“一体两翼三平台”的主题教育活动体系,即以学生为主体,以各二级学院和心理健康类学生社团为辅助,以学校心理健康/生涯发展中心、临港区域高校医教结合项目、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三大平台为依托,整合校内的专业学科及校外社会协同机构的资源,坚持育德与育心结合,面向全体学生,辐射全体教师,全员动员,全体参与,旨在培养海大师生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复旦大学、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戏剧学院分别展演了各自学校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复旦大学节目《我们仨》,演绎的是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从各有心思、彼此误解到相互包容的转变和成长的心路历程,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细腻敏感和热情洒脱兼具的特点。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节目《迟来的拥抱》,从亲子之间的不理解和矛盾冲突出发,通过母亲与学校的沟通,家校互动,了解到孩子的另外一面,引发了母亲的思考和改变,为亲子间相互理解和接纳呈现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引人深思。上海戏剧学院节目《往往》,呈现了艺术类大学生面临繁华喧嚣的诱惑险些自我迷失却因不忘初心而重回追梦之路的成长历程,是对新时期大学生的一次很好的提醒——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为促进全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全面深入开展,今年5月,在市教委德育处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下,2018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以“新时代心成长”为主题,以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精神为主线,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任务导向,以增强学生自我成长动力为目标,各高校、各区及中小学充分发挥自主性、创造性,积极探索和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新形式,通过讲座、论坛、视频、绘画、音乐、心理情景剧、舞蹈、游戏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业性强、普及面广的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致力于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探索、情绪调控、压力管理、人际和谐以及生涯规划,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提高教师和家长心育能力与意识。

  据悉,2018年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前后延续4个月。各单位聚焦“新时代 心成长”主题,高度重视活动月的组织开展,全市61所高校中有52所高校积极参与,参与度高达85%,在参与的52所高校中有46所高校组织开幕式和闭幕式,占参与高校的88%。全市有40所高校围绕“校园心理情景剧”打造特色活动,占参与高校的76%。16个区心理中心全部参与其中,共推出59场大型活动,辐射到全市各中小学,绝大部分中职校参与其中。各高校围绕学生主体开展活动共1051场,覆盖学生高达334092人次,其中重大活动346场,覆盖学生297229人次。16区心理中心层面的典型主题活动调用专家志愿者132人,惠及学生3078人次,家长3390人次,教师1182人次。

  活动月紧扣学生关注的热点主题,如学业效能、时间管理、领导力、女性职场、宿舍关系、两性关系,针对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生涯教育一体化实践探索、针对中高考学生的考前公益咨询活动,深受学生欢迎。

  活动月聚焦新时代心理育人主题,实践育德与育心相结合。青浦等区举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课大赛,有效借鉴与吸收了主题班队会课的内容及形式,体现了育心育德在中小学心理健康课堂教学中的整合。高校开展积极心理学之遇见幸福的自己、拒绝成瘾倡导网络文明和健康、在精神卫生法框架下有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心态。

  活动月线上线下齐动,体现时代特点。同时对标校园心理情景剧特色,各单位借用多种艺术表达手段,如宣泄涂鸦、手绘灯笼、绘画沙龙、曼陀罗、心理画报、彩绘减压、开心摄影、“心.音.悦”音乐健心等,在展示学生才能的同时化解人生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