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家校合作家校合作

聚焦新时代 助力心成长

——2018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闭幕式暨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5-30 浏览次数:

  由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和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承办的“2018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闭幕暨校园心理情景剧展演”于5月30日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举行。

  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吴捷应邀出席,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江伟鸣,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德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沙军,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徐瑾部长、陈坚副部长,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副主任沈之菲及全市各高校心理中心主任、各区德研室心理中心主任、大中小学(含中职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代表近200人出席。

  徐瑾代表复旦大学欢迎大家齐聚复旦交流经验,并介绍了复旦大学优化师资队伍平台建设、打造全员育心五级队伍建设、推进健心育人工作渠道整合以及强化分级危机管理干预机制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

  上南中学张海校长、杨浦区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倪京凤副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心理中心秦向荣主任先后汇报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特色经验。

  上南中学整合心理资源,助力考生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巨大影响。

  杨浦区充分发挥高校专家、中小学师生、家长、社区民众及区中心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取得了中小学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理念传播、氛围营造、品牌创新等多方面广泛效益。

  上海海洋大学调动全校各院系、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明确新形势新政策新任务,制定和开展了以“海洋·生命·阳光”为主线、以“新时代·新启航·心健康·心成长”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形成“一体两翼三平台”的主题教育活动体系旨在培养海大师生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李正云围绕“聚焦新时代、助力心成长”的主题对2018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进行总结。

  2018上海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从3月份开始启动策划,4月-5月全面宣传发动,组织开展和落实系列活动,6-7月总结活动月经验、成果,整个活动月集中1个月,前后延续4个月。

  全市61所高校中有52所高校积极参与,参与度高达85%,在参与的52所高校中有46所高校组织开幕式和闭幕式,占参与高校的88%。全市有40所高校围绕“校园心理情景剧”打造特色活动,占参与高校的76%。

  16个区心理中心全部参与其中,共推出59场大型活动,辐射到全市各中小学,绝大部分中职校参与其中。

  各高校围绕学生主体开展活动共1051场,覆盖学生高达334092人次,其中重大活动346场,覆盖学生297229人次。16区心理中心层面的典型主题活动调用专家志愿者132人,惠及学生3078人次,家长3390人次,教师1182人次。

  本届活动月各方高度重视,主题聚焦,特色品牌突出,以学生为主体、覆盖面广,多方联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家校协同、全员育心,在内容紧扣学生关注的热点主题、聚焦新时代心理育人主题,利用新媒体,线上线下齐动,突出艺术表达,学生展示才艺的同时也呈现自信。

  沙军充分肯定了2018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工作的组织和实施,指出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在建构大中小一体化心理健康教育系统网络、统整协调各方资源、着力培养专业队伍、推动医教结合、推进咨询服务体系等方面卓有成效,要求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对标教育部标准,放在大思政、大德育背景下,立足中国学生特点,探索本土化心理健康育人模式,在配齐配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队伍,加强队伍职前、职中以及职后专业培训,强化国际交流与学习方面继续推进。

  复旦大学、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上海戏剧学院这三所学校从大学生人际关系、中学生亲子关系以及大学生自我探索三方面,先后展演了《我们仨》、《迟来的拥抱》和《往往》等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呈现了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校学生面临的困惑以及应对方式,充分体现了学生自助以及家校协同促进学生的自我成长的主题。

  江伟鸣和沙军为三个参加展演的学校师生颁发了证书。

  吴捷做了专家点评。他指出三个作品主题鲜明,表演出色,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场景。演员表现力强,剧情具有张力,同时又体现了心理剧的专业技术,从剧情到表演,充分展现心理重构、关系重塑、推动改变、促进心理健康整个过程,引发观者强烈的共鸣和思考。

  同日下午,吴捷与上海同行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分享了天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市教委财务与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纾然就市教委本级财政项目预算申报、规范执行和管理工作进行了辅导,德育处朱佳樑就2019相关项目进行了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