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家校合作家校合作

处世态度和乐观精神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5-28 浏览次数:

  处世是一种艺术,是一种哲学,也是一种功夫。善处世者,无论在任何环境之下,常能逍遥自在,怡然自得,澹然自安,欣欣自乐。正孔子所谓"君子素其位而行,素富贵行乎富贵,素贫贱行乎贫贱,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难行乎患难,无入而不自得"者是。处世而能有超旷高远之怀,而能有空灵迥异之想,而能有飘逸出尘之致,而能有洒脱不凡之风;则其人生之境界,自能高人一着,超人一等矣。

  乐观可以通过教育而形成,一个悲观的人通过心理训练可以转化成为乐观的人。如果一个人拥有天分并且很努力地投入学习或工作,他就一定会成功。但赛利格曼的积极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一个人天分意愿都很充足时,失败也可能发生,这仅仅因为这个人是一个悲观的人。乐观的人稍有些主观,有些“傻”。他们习惯于歪曲现实世界,当现实世界不利他们发展或有些危险时,他们倾向于人为地忽视危险,或缩小危险,乐观地认为,天塌不下来,睡醒再说。

  我们怎样成为一个超级乐观者?

  1.“悲观者从每个机会中看到困难,乐观者从每个困难中看到机会。”——温斯顿丘吉尔

  2.“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开始一段新的旅程,但任何人都可以演绎今天,创造一个新的结局。”——玛丽亚罗宾逊

  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成为一个超级乐观者:第一个方面是问自己一些可以让你乐观的问题当处于看起来十分糟糕的情景,我最常用的让我更好的走出困境的方法是问自己一乐观、有助于找到解决方法的问题。

  第二种是从你周围的世界中寻求乐观:你是否能够保持乐观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外界对你的影响。乐观就像热情,可以传染的。因此你赶紧寻找可以营造美好环境的方法吧!

  第三种是可以用创造乐观的方法开始你的一天。我们可以在早上喝麦片和粥或咖啡可以使你在一天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保持积极的心态和建造性的思维。要想获得一个好的开始,必须要读一些积极的东西,或者在吃早饭时进行一段振奋人心或可以激发你信心的话。

  说了这么多,我相信你们一定可以成为一个超级乐观者的,相信自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撰稿 2961701班 忻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