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家校合作家校合作

商业会计学校“三三模式”开辟中职学子志愿服务大舞台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1-08 浏览次数:

  在浦南医院的护理病房中,在三山会馆的引导服务中,在辅读学校的特殊儿童活动中……越来越多的中职学子活跃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记者从1月5日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举行的“共建·融合·未来”德育主题论坛共建专场上了解到,该校通过“三三模式”,引导学生投入志愿者工作,激发中职学子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精神风采。

志愿者达1500余人次,服务时长累计超20000小时

  据介绍,商业会计学校的“三三模式”主要强调的是通过创建三种实践形式——一周集中实践、课余经常性实践、假期主题性实践,以扩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的时间覆盖面;同时,把握三个关键阶段——活动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交流阶段,以确保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的有效性;并将上述方式运用于三类实践当中——爱国教育实践活动、社会公益及环保活动,及以专业技术技能为基础的社会服务活动,以此进一步完善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的层次性。

  例如,在浦南医院进行志愿服务的学生主要负责浦南医院的护理辅助工作。前期医院及学校都对同学们进行了上岗培训,包括公共卫生知识、医学知识、为病患服务和沟通的能力,操作cpu、AED等。学生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定时轮班换岗。

  “一开始进行工作还有点不太适应,不管事工作内容还是工作量都有点超乎我的想象。”有的学生表示,“然而,一段时间下来我就适应了这种节奏和工作量,我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这让我备受鼓舞。”商业会计学校学生们的主动、热情,也让医院的病人感动不已,“学生志愿者的精心照顾,对我们的帮助真的很大。”

  据介绍,在对“三三模式”的引导下,志愿服务活动频次高、涵盖面广。到目前为止,商业会计学校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已达1500余人次,服务时长累计超过20000多小时。

“三三模式”纳入育人体系,展现中职学校的社会担当

  志愿者合作基地的负责人也对清荷志愿者的认真专业的工作态度充分肯定,家委会代表更是为清荷学子们的优秀表现予以了高度赞誉:“在‘三三模式’下开展的志愿者活动更具系统性、常态化。通过校内培训和场馆培训的双轨培训模式,使学生在参加志愿服务时能充分应用到自身专业知识,更加得心应手。”

  通过对“三三模式”的有效运用,商业会计学校给学生搭建一个更加科学完善的志愿者服务平台。校方表示,为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管理的有效性,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学校把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的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清荷文化”育人体系的总体规划,狠抓贯彻落实,保证社会实践的组织管理、实施推进、监督考核等过程有据可依,有序进行。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教处副处长赵莉表示,这种创新的志愿者实践模式,不仅凝聚了商业会计学校在探索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方面的创新成果,更看到了学校在培养优秀志愿者丰富社会志愿服务资源方面不留余力的态度,身为一所中职学校对社会责任的精准认知。希望这一段难能可贵的实践机会,能为中职生将来的职业生涯埋下一个良好伏笔。

  据悉,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教处副处长赵莉、人教处蔡霞、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镇虎、普陀区教育学院德研室主任王萍、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陈文珊、家委会代表,以及宜川路街道阳光之家、美丽心灵基金会、浦南医院、三山会馆等相关展馆负责人及校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商业会计学校乔蔓菁书记对学校德育共建下的志愿者“三三模式”进行了生动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