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学生科 > 家校合作家校合作

如何克服阶段性迷茫?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11-21 浏览次数:

  一为什么会出现阶段性迷茫?

  我们做任何事情之前,其实在心里都会对事情的结果有一个预设的期望(即目标),一旦结果与目标产生差距,我们就会对预设目标或者个人自身能力产生怀疑,从而出现阶段性迷茫的状态。好比在和父母的相处过程中,难免会因为对方观点不一而产生吵架的情况,此时我们就会在内心产生纠结:是我错了,还是他错了,还是相处方式出了问题?懂得如何处理这种问题的人,往往不会因为吵架而伤感情,反而会让亲子关系更加和谐。

  二如何克服阶段性迷茫?

  我们每个人在成长的路上都或多或少地会出现阶段性迷茫,这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即便是你身边看似非常优秀的人也同样会经历这种阶段。那这些优秀的人是如何克服阶段性迷茫的呢?其实也很简单,两大方法而已。

  1.定一个明确的、短期可执行的小目标

  比如很多人在刚入学校时激情满满,想要大干一番,其实原因是我们内心对学校寄予了一定期望,在潜意识里设定了一个大的目标,或许是我要成为学生会主席、或许是我要考取哪所大学等等,但之所以为什么过了一段时间后,就坚持不下去,甚至沉沦了呢,我们明明是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怎么就变成了整日虚度光阴的人呢?

  原因很简单,大的目标由于达成周期相对较长、达成难度系数相对较高、达成手段可操作性相对较弱,就容易导致在达成的过程中产生挫败、迷茫感,从而中途放弃。大多数人不是因为没有梦想,而是因为不知道如何实现梦想而放弃。

  因此将大目标分解成短期、可执行的小目标就至关重要了。这就必须掌握一个分解大目标的框架,每一个大目标的达成都是需要具备若干个条件的,只有满足了这些条件才有可能达成最终目标,换言之,这些条件就是构成实现大目标的框架,框架越完整、逻辑越清晰,就越是能够更好地分解成有效的小目标,少做无用功。

  2.提升对环境的利用能力

  万一,我真的不知道定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才适合自己,又怎么办呢?比如,刚步入职场或者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时,甚至连自己想要做什么都不清楚,那是不是就没办法进步了呢?当然不会,即便你尚没有明确的目标,你也完全可以基于工作任务,设定一个临时的短期目标。以在现有工作环境中,充分提炼积累可迁移能力,从而在自己有了明确目标后,运用这些可迁移能力更快速地达成目标。(可迁移能力:从一个岗位转到另一个岗位,或从一个行业跨到另一个行业后可复用的能力。)

  相同的环境,但每个人从中能获取的能力却如此不同,关键并不在于环境到底是怎样的,而在于我们是如何去利用环境的。

  因此,即便我们当下没有自己明确的大目标,但工作中每项任务其实都是一个小目标,同样可以通过完成每个这样的小目标来提升个人可迁移能力。

  三总结语

  成长路上阶段性迷茫必不可少,关键是我们如何应对。每一次目标的制定并非是完不成,就毫无意义,核心的目的是通过完成目标的过程积累可迁移能力,从而有能力争取更好的环境来提升更多的能力,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