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经贸第二教学部 > 专业介绍专业介绍

《国际商务》专业介绍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21-04-13 浏览次数:

我校的国际商务专业创办于2000年,是上海市第一批精品特色专业,现为上海市品牌专业。本专业充分利用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的核心优势,以知识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为助力,以国际水平为前沿方向,对接产业、依托行业、服务企业、提升就业、激励创业、发展事业,为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国际商务和外经贸业务的专业技能,熟悉我国对外经济方针政策、惯例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保障。

本专业课程设置:语文、数学、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程、国际贸易业务流程,国际商务单证,商务英语函电,商务沟通技巧,电子商务实务,国际货运代理核心课程及其专业方向课程与专业技能课程,并同时通过考试可以取得人保局的国际商务实务操作技能证书。

我校国际商务专业重师资队伍优化,本专业专职教师共7名,企业兼职教师4名。其中高级职称4名,中高级职称占比100%;双师型教师6名,占比85.7%。专业教师能力突出,在历届上海市教学法评优活动中,4人次获二等奖、三等奖。

为充分满足学生“提高学历、高质量就业、自主创业”等发展需求,本专业开设有中高职贯通班、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班和双创实验班等多种培养模式。

●中高职贯通——关务与外贸服务

2015年起经上海市教委批准,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与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中高职贯通专业,该专业实施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3年中职段与2年高职段相互贯通。学生经过转段考试成绩合格的,可直升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完成全部学业后可获得高职专科层次文凭。

我校与东海学院以自身的“品牌”与“特色”实施强强联手,共同培养基于AEO背景下中高职贯通关务与外贸服务人才,以适应货物国际流通业态转型需要、岗位技术含量较高、专业技能训练时间较长、熟练程度较高、未来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

●国际水平专业标准试点班

依托上海市第一批精品特色和上海市品牌专业国际商务专业的办学优势,对接澳大利亚TAFE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专业课程采用双语教学;从适应性、实用性和国际性方面不断提高学生的国际商务从业岗位技能,不断更新国际商务专业的课程体系应用性、国际性。执教中澳班的中方教师也在与外方教师的合作中充分吸取了国外的先进教学方法。他们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创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中西合璧式的教学方式。

●双创实验班

把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引进德国“国际商务模拟公司”项目,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国际商务人才培养过程。“国际商务模拟公司”是通过创新的实战培训模式和实时动态的公司环境,由德国专家主导的为期8周的实训。学生通过模拟公司的实训将加深对公司运作的了解,提高运用商务知识的能力。通过“做中学”,培养具备创新创业精神的国际商务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