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体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视频分析理思路 教学诊断寻不足

——记我校体育教学部视频课分析与研讨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5-08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7日下午,我校体育教学部在黄浦校区2号楼604智慧教室举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视频分析与研讨活动”。体育教学部9位中青年教师基于教学视频各抒己见,分管校领导范荣副校长全程参与了本次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主要是缘于近年来我校青年体育教师队伍逐渐壮大,但教学实践还存在明显不足,有必要通过课堂教学视频分析与研讨活动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语言、提升教师的教研经验和教学智慧。这次教研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对曹雨老师事先录制好的体育课堂教学视频,以及教学文本进行教学诊断与分析。

  活动伊始,徐崔华老师对本次教研活动的内容和意义进行了简洁而明了的介绍,同时对视频分析与研讨的流程和要求做了明确而具体的阐述,希望大家基于新课标,以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主线,从教学内容的选定、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重难点的确立、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运动负荷的安排、场地和器材的布置、实际教学效果、教师的教学素养等方面进行分析。

  视频分析环节,徐老师按照体育课的教学流程,将视频分成开始部分、准备部分、基本部分和结束部分分段依次播放。在每一段视频播放结束后老师们针对视频进行分析,大家踊跃发言,指出教学亮点的同时找出存在的问题,探讨这样做的不合理性以及怎样改正效果会更佳。在整个过程中,大家收获颇丰,在以后的教学路上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并针对所提出的这些问题思考在自己的教学实施中是否存在,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活动最后,范荣副校长做总结性讲话,他指出体育与健康是学校教育中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新时代对体育老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仅需要老师们要处理好教师和学生的关系,还要处理好教材和学情的关系,更要注重力与美的关系等。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同等重要,上一节体育课不难,但是如何上好一节体育课,就需要教师们的努力和用心,他希望大家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健康第一”指导思想,贯彻“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探究体育与专业协同发展,完善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体育教学部的青年老师们知晓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撰稿:体育教学部 曹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