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体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内外联动以研促教 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记我校体育老师参加上海市“匠心匠艺”优质课堂展示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5-06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9日下午,我校体育教学部徐崔华、凌霄、俞文杰、阎薪竹和曹雨等5位老师参加了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中职体育学科中心组在上海市新陆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匠心匠艺”优质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采取先听课后评课的形式,主要是为了深入推进本市中职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进一步提高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搭建全市中职校体育教师相互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

  展示环节中,上海市新陆职业技术学校的杨晓峰老师给我们带来以“灵动彩虹,谁与争锋”为主题的展示课。杨老师以花式跳绳中“交互绳——换接绳”为教学载体,引导学生感受换接绳的动作方法、领悟动作要领。课堂生动有趣,合理规划单元计划,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由易到难次第性地安排教学步骤,注重强化学生的身体素质,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构建充满活力的动力课堂,是一节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优质体育课。

  评课环节中,我校体育教学部徐崔华老师首先代表学科中心组介绍本次年度中职体育学科“匠心匠艺”优质课堂建设活动安排;然后由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徐燕平、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综合教研员袁笑针对这节课做出了公正客观的评价,提出其中的亮点与不足,为上课老师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最后由上海市中等专业学校体育协会秘书长郭洪做总结性发言,他希望中职校的体育老师要研究新课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开展体育课程与教学改革,为上海产业发展培养身心合格的技术技能人才。

  通过此次活动,对我校体育老师进一步理解和落实新课标、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课程与思政融合、合理采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等都产生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撰稿:体育教学部 阎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