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体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2015年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体育节规程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15-10-19 浏览次数:

一、主办单位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

二、承办单位

  体育教研室

三、协办单位

  学生处、各教学部、校工会、交通路校区

四、竞赛时间

  2015年10月19日至12月1日

五、竞赛项目

  1、五子棋比赛 2、跳绳比赛(个人短绳,集体长绳)

  3、20人21足竟速跑  4、三对三篮球赛

  5、拔河比赛  6、50M短跑  7、立定跳远 8、教工各项比赛

六、参加对象

  全校师生

七、竞赛方法

  详见各单项竞赛规程

八、组委会名单

  主任:乔刚

  副主任:陈强、冯梅

  委员:王文清、王炜、张熔、范荣、冯莉

一、五子棋比赛

  1、比赛时间:第一阶段10月19日至10月31日,各班选拔赛,选拔一位同学(男女不限)参加全校第二阶段11月3日至11月20日比赛。

  2、三局二胜制淘汰赛,决出前八名。

  3、规则参照五子棋基本规则。

二、跳绳比赛

  1、短绳:每班一人参赛,一分钟计时累计次数。

  2、比赛时间:第一阶段10月19日至10月31日,前八名的闭幕式决赛。

  3、长绳:每班一队12名队员男女不限,2人摇绳,10人跳绳,计时3分钟累计次数。

  4、比赛时间:第一阶段10月19日至10月31日,前八名的闭幕式决赛。

三、20人21足竞速

  1、每班一队20名队员(男女不限),30米计时。

  2、比赛时间:第一阶段10月19日至10月31日,前八名的闭幕式决赛。

四、三对三篮球比赛

  1、以班为单位

  2、淘汰赛

  3、时间;10月19日至12月1日

4、比赛规则:分上下半场(各八分钟),中场休息3分钟;比赛双方各有一次暂停,时间为1分钟;犯规次数达到5次,将被罚出场;球队半场累计4次犯规,从第五次犯规开始,将被罚球;其他规则参照三对三篮球竞赛规则。

五、拔河比赛

1、以班级为单位六男六女(男女比例不2、均匀的班级可替换)。

3、三局二胜制淘汰赛,4、决出前八名5。

6、比赛时间:第一阶段10月19日至10月31日。

7、冠亚军在闭幕式决赛。

六、50M短跑:各班选男女各一名参赛,取前八名。

七、立定跳远:各班选男女各一名参赛,取前八名

八、教工比赛:由工会安排。

 五子棋比赛规则

行棋顺序

 1、开局先猜子,(一方拿子一方进行猜单双),猜对的一方执黑子,黑先、白后,从天元开始相互顺序落子;第二局换先。

 判断胜负

1.最先在棋盘横向、竖向、斜向形成连续的相同色五个棋子的一方为胜。

2.黑棋禁手判负,白棋无禁手。黑棋禁手包括三、三”、四、三、三四、四四、四、三长连。黑棋只能以四、三取胜。

3.如分不出胜负,则定为平局(Draw)。

4.五连与禁手同时形成,先五为胜。

5.黑方禁手形成时,白方应立即指出。若白方未发现或发现后未指明而继续应子,则不能判黑方负。

跳绳比赛规则

个人短绳:1分钟计时,运动员每跳跃一次,搖绳一周记录一次,绊脚中断的次数不算。

集体长绳:每班一队12名队员男女不限,2人摇绳。

10人跳绳,计时3分钟累计次数。

20人21足竞速竞赛规则

场地比赛距离为 30 米,起跑线和终点线后必须留有大于 10 米长度的地面空间,并且场地宽度大于 20 米,地面以地板或人造草皮为宜。在终点线后 5 米处设置固定于地面的安全软垫,供队员冲刺后进行减速缓冲保护。安全软垫的长度要大于 20 名队员整排宽度 2 --4 米,前后宽度在 1 . 5--  2 米之间,安全软垫厚度在 0 . 4 厘米以上,并且软垫与队员身体接触面外形要圆滑,无硬突起物。 2 绑带自备。 3 因本项目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请各队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结队方式:全队成横排同向站立,男女交错,并用绑带将相邻两名队员的两小腿(小腿下踝关节上方处)互相捆绑,连接后二十人形成一个具有二十一足的整体。 起跑:全队在起跑线后结队成预备姿式,等待起跑发令。当裁判员发出预备口令后,所有学生做好准备;发出起跑令后,学生连成一体并排向前奔跑。计时与成绩:在裁判发出起跑命令后开始计时,以最后一名队员身体躯干越过终点线瞬间停表读记每队的完成时间。最后以完成时间作为每队的比赛成绩,完成整个比赛用时最少的一方为胜,按照时间排序决定名次。5犯规 起跑时队伍中任一队员的身体在起跑命令发出之前接触起跑线前地面都视为起跑犯规,必须全队回起跑线后结队重新起跑,如起跑犯规超过两次(含两次),则取消全队比赛资格。在比赛途中,如有队员摔倒或队员之间的绑带分离,视为队伍分离犯规,则全体队员必须回到摔倒或分离地点,结队后继续跑完剩下的距离。其间不停表,中间重新结队的时间计算在该队的成绩之中。 6.安全事项:比赛途中,如有队员摔倒或队员之间的绑带分离,全体队员必须在裁判的鸣哨后立停止跑动,防止相互拖带造成损伤。

篮球三对三比赛规则

1、球队:每队由3至5名球员组成;上场队员为3人。

2、裁判人员:裁判人员由1至2名临时裁判员和1名记录人员组成。

3、比赛时间:小组赛分上下半场,每半场8分钟,上下半场各允许一次暂停,暂停时间为1分钟。比赛中,暂停、受伤以及罚球时停表,其余情况均不停表。上下半场比赛中间休息3分钟。

4、比赛开始:双方以掷硬币的形式决定发球权,然后在发球区掷界外球开始比赛。发球时间超过五秒为违例。上半时获发球权的队,下半时不再获发球权,由对方队在发球区掷界外球开始比赛。中圈不在场地中的半圆叫做发球区,发球区的地面(包括线)算界外。在发球区掷界外球算做发球。

5、攻守转换:每次投篮命中后,都由对方发球。所有交换发球权的情况(如违例、界外球及投篮命中后),均为死球,在发球区掷界外球继续比赛。所有不交换发球权的情况(如不执行罚球的犯规),则在就近的三分线外发球。在这种情况下,发球前,必须由裁判员递交球。守方队员断球或抢到篮板球后,必须将球运(传)出三分线外(持球队员必须双脚踏在三分线外),才可以组织进攻,否则判进攻违例。争球时,在罚球圈跳球,任何一方得球都必须将球运(传)出三分线(持球队员必须双脚踏在三分线外),才可以组织进攻,否则判进攻违例。跳球中得意外投中无效,重新跳球。凡涉及违例情况,交换发球权。

6、进攻24秒违例改为20秒,有进攻三秒,无防守三秒。

7、犯规法则:比赛中,每个队员允许三次犯规,第四次犯规罚出场。任何队员被判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则取消该队比赛资格。每个队累记犯规达5次后,该队的第六次以后的侵人犯规由对方执行2次罚球。前5次犯规中,凡对正在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如投中,记录得分、对方个人和全队犯规次数,不追加罚球,由守方发球继续比赛;如投篮不中,则判给攻方被侵犯的队员1次罚球,如罚中得1分,并由攻方继续掷界外球,如罚不中,仍由攻方掷界外球。在使用小篮架的比赛中,不允许队员出现扣篮动作,也不允许队员将身体的任何部位悬挂于篮圈或篮架上,否则,可被判罚离场并不能再被替换上场,且该队失去球权。

8、球员替换:只能在比赛计时钟停止的情况下替换。

9、比赛时间终了,以得分多者为胜方。比赛时间终了,如得分相等,则增加5分钟决胜期,发球权仍以掷硬币的形式决定。

10、比赛中,三分线外进球记为2分,三分线以内包括罚球记为1分。队长是场上唯一发言人。比赛中应绝对服从裁判,以裁判员的判罚为最终判决。

11、本规则最终解释权归比赛组委会所有 .

拔河比赛规则

1、拔河道为水泥地上画3条直线,间隔为200CM,居中的线为中线,两边的线为河界。除参赛队选手以及裁判等工作人员以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拔河道。

2、各班级组队参加比赛,以班级六男六女(男女比例不均匀的班级可替换)

3、比赛方法:

(1)比赛开始前,各队按照每队的要求准备好,比赛开始后,运动员同时发力,将对方拉过赛场规定的河界线为赢。

(2)比赛不限制时间,一直到能判断胜负为止;比赛分淘汰赛、决赛。

(3)淘汰赛抽签决定比赛队伍,三局定胜负,第一局必须事先抽签来决定场地,第二局场地交换,第三局抽签决定场地,每轮比赛胜队进入下一轮。

(4)决赛为前八名的班级,重新抽签淘汰赛,获胜的班级进前四名,输的班级决五到八名,每轮三局定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