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经贸第一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写给三年后的自己

——记0442101班“过去与未来”主题班会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1-29 浏览次数:

  一位哲学家无意间在古罗马废墟中发现一尊双面神像,这位哲学家虽学贯中西,却对这神像一无所知,便问道:“您为什么一个头而两副面孔呢?”

  双面神像回答:“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一面察看过去,以吸取教训;一面展望未来,以满怀憧憬。”

——题记

  对于21级新生而言,清荷校园的生活已过去2个月。同学们适应新学校的脚步有快有慢,为使所有同学都能更快更好地融入清荷校园,和谐共生,相伴前行,0442101班特举办“过去与未来”主题班会活动。

  班会伊始,主持人通过“多啦A梦时光机”引出“过去与未来”这一主题,询问全班同学是否想回到过去或去往未来。同学们热烈讨论,主持人请两位同学进行分享。

  班级同学栾晓雯忆起初中课堂的情景:记得那是初中的第一节地理课,我居然因困乏而睡着了,再次睁眼是被同桌晃醒的。睡眼惺忪间只见老师朝我走来,本以为他会狠狠训斥我,却没想到他关切地问我:“孩子,你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要不要去医务室?”我心里瞬间涌过一股暖流,感觉老师就像慈父一般。之后的地理课我都聚精会神,认真听课做笔记。王磊同学表示如能回到过去,他一定会比当初更懂事,学习更努力,不让老师操心。

  班主任黄宇玲老师借此鼓励同学们,珍藏过去的美好记忆。与其后悔过去的不懂事,不如珍惜当下,展望未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切莫让未来的自己再悔恨现在的自己如此懈怠。

  紧接着,每位同学收到了心愿小纸条,大家写下想对过去的自己说的一句话,同时写下未来愿望,写好后将纸条塞入小胶囊内。全班35颗胶囊装入玻璃瓶中,象征着我们35位同学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大家庭,每个人的过去与未来都和“家人”们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共同奋斗,共同成长,见证每一个属于我们的高光时刻。

  最后,在黄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将“时光胶囊瓶”放入邮筒,寄往2024年的毕业季。届时,全班同学将再次打开邮筒,找到自己的时光胶囊,打开胶囊,展开纸条,看看许下的愿望是否已实现。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希望每一位清荷学子都能奋发进取,在美丽的清荷校园度过无怨无悔的三年。

【撰稿:经贸第一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