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科研督导中心 > 部门新闻部门新闻

坚持服务宗旨,办好清荷教育

——校内部出版物自查自纠工作专题报道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12-12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印刷复制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国新出发[2018]14号)、《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连续性内部资料自查自纠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沪新出报[2018]80号)的精神,科研中心自2018年10月起对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对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主办并编印的内部连续性资料性出版物《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学报》进行了严格的自查。

  在自查过程中,科研中心多次讨论、研究相关资料,翻阅相关专业知识,咨询校外专业编辑,翻看历年校刊,一一对照自查,经过近两个月的严格自查。

  经查,本校内部连续性资料性出版物设有职教视窗、行业动态和他山之石等栏目,分别编印各级政府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教育和职业教育政策文件、各行业各部门发展规划和政策文件以及其他教育单位的经验和方法,用于指导本校教职员工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本校内部连续性资料性出版物还设有专业园地、学校工作、教学札记等栏目,分别编印学校的工作规划、工作计划、工作经验与总结、实践性创新成果以及行业发展调研资料等,用于交流教育教学心得体会和学校的工作布置和安排。

  对照相关规定,我们认为科研中心负责编印的《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报》编印形式和编印内容符合要求,发放对象及其他方面基本规范。自查过程中也发现《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学报》编印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根据自查结果,科研中心及时撰写了《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关于连续性内部资料自查自纠工作的报告》,经校领导审核后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同时启动了自纠工作程序。

  自纠工作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版面的重新设计,二是出版物名称的变更。

  从版面设计方面看,大到封面设计、版权页的信息完整与规范、栏目的合理设置,小到页眉、页脚的处理,都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了全新的编排与设计。为了更方便教师规范投稿,决定将投稿须知作为版权页的一项常设内容予以固定。新版内部出版物将从2018年第四期开始呈现给全体教职员工。

  同时启动学报更名申请程序。为了更好地坚持“面向市场经济社会、面向职业技术教育、面向广大师生员工”的初衷,根据《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内部连续性出版物的规范要求,经校领导审核决定向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申请将我校内部连续性资料性出版物名称由“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学报”更名为“清荷教育”,待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审核同意后立即将“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学报”正式更名为“清荷教育”。科研中心多次咨询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部门,了解更名的程序、需要准备的材料、应注意的问题等,并按照要求积极做好相应的文件和材料准备工作,目前,有关文件的起草和材料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正在办理文件的审核和材料的认证手续,待材料齐全,即向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申请变更。之所以更名为“清荷教育”,是因为清荷是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校园文化品牌,教育是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使命与职责。

  拟更名为“清荷教育”的内部连续性资料性出版物仍坚持“面向市场经济社会、面向职业技术教育、面向广大师生员工”的初衷,以宣传党的教育和职业教育政策,交流师生员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学习借鉴教育教学新模式为己任。

  《清荷教育》继续设置职教视窗、行业动态和他山之石等栏目,分别编印各级政府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教育和职业教育政策文件、各行业各部门发展规划和政策文件以及其他教育单位的经验和方法,用于指导本校教职员工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清荷教育》还将继续设置专业园地、学校工作、教学札记等栏目,分别编印学校的工作规划、工作计划、工作经验与总结、实践性创新成果以及行业发展调研资料等,用于交流教育教学心得体会和学校的工作布置和安排。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内部连续性资料性出版物在宣传党的教育和职业教育政策、交流教职工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践经验和学习借鉴教育教学新模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更名后的《清荷教育》将继续发挥宣传、交流和学习借鉴的功能,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

【撰稿 科研中心 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