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基础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扎根课堂 讲评一体 共研共生

——基础教学部组织开展语文学科校际联合研讨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6-01 浏览次数:

  为落实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探究中本语文课堂教学新路径,2023年5月18日下午,基础教学部语文组在2号楼智慧教室组织开展了一次校际联合教研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中职语文中心组余虹老师,逸夫职校教师代表,基础教学部副主任石一萍老师及语文、数学组教师,研导中心马芳老师等共计19人到场观摩;另有来自两校的13名教师线上参与研讨。得益于学科教研组的通力合作和上海职业教育语文学科甘小的名师工作室的大力支持,此次教研活动融讲课、说课、评课于一体,多位多元,充分展示了中职语文新课标背景下,中本语文教学新的面貌、新的可能。

  “以史为鉴、借古论今是封建社会中,君臣对话的重要方式,那么在贾谊和欧阳修文章中,他们的‘论’在观点、思路、方式、语言上有何不同,又分别达成了怎样的效果?”田澍兴老师以问题导入,用一节名为“以史为鉴,史论阅读”的公开课拉开了本次教研活动的帷幕。这节语文课,不是单讲哪一篇课文,而是选择比较阅读作为基本教学设计架构,将《过秦论》《五代史伶官传序》两篇文言文放在一起,从论证思路、写作意图(文体)和论证语言三个维度对二者进行比较,加深了学生对文章的理解。田老师将同学们分为四个小组,引导大家从不同角度对两篇文章进行对比剖析,在全面了解文章特点之后,田老师又结合教学难点,提出“同样是通过典型的历史案例来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为什么两篇文章的写法会存在差异”这一问题,进一步激发思考,最后在师生的共同探讨中得出结论,形成观点。面对颇具难度的学习内容,田老师举重若轻,学生全神贯注,整个教学过程一气呵成,充满理趣。

  在接下来的说课环节中,田老师围绕“文本特点”“学情分析”“重难点设计”“教学步骤”等方面,向评课教师详细介绍了本堂课的设计理念。“写作意图实际上包含了观点,但同时又高于观点,因为它还涉及作者的对话、他的情境、他想跟谁在说,所以这个问题我把它覆盖在观点上,主要在于比较两种不同文体各有特色的写作方法和论述风格。”田老师巧妙将两篇史论文体特点作为课程设计的依据,实现了单篇教学所不能达到的效果。最后,田老师诚恳谦虚地表示教学设计中对学生特点分析还需更加精准,以及量表需更符合认知规律,将在日后的教学实践中多加改进。

  作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甘小的名师工作室的成员,田老师本次公开课从构想、设计到实施、开展等多方面都得到了工作室的指导帮助与热心支持。甘小的老师作为专家指导参与公开课的改稿、审稿,尽心尽力,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整堂课流畅、细腻的教学环节和教师扎实、严谨的教学功底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评课环节中,两所学校的每一位与会教师都积极发言,从“教学流程”“活动设计”“教学语言”“课堂氛围”等不同角度,对本节给予高度评价。逸夫职校杨姚老师用“大气磅礴”“浓墨重彩”“刚劲有力”三个词语来形容这堂令人耳目一新的课。老师们表示,本堂课逻辑性强、创新性足,回归真实教学环境,以学生的现实水平为基础,使其在教师的指导下得到普遍的提高;学生在自主、自由的学习中激发出对文言文学习的潜能内在,体悟了语文学习之道。逸夫职校许老师以“给学生带来长久性未来发展”为主题,谈了本次教研活动的重要性,并提出“职业教育作为有别于普教的教育模式,如何利用公共基础学科为学生们的专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撑”问题,引发了在场老师们的探讨。

  中职语文中心组成员余虹老师则充分肯定了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语文教研组在教研方面体现的创新性、引领性。之后,余虹老师结合本堂课的特色亮点,从语文学习任务群和语文核心素养等理论层面给出指导性建议:“中职语文课堂需要有自己的独特性,可以体现在对学生专业背景的调研上,例如参加此次公开课的同学来自大数据专业,那么语文课堂也就需要以培养该专业核心能力为出发点进行教学设计。”除此之外,余老师还提到,一堂吸睛好课,需要对学生学习能力进行精准分析,构建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模式,并在教学过程中适时给予学习支架和阶梯,真正做到关注学生的起点、需求、发展。余老师的建议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最后,语文学科带头人徐文慧老师作总结:“这次的语文教研是对新模式的尝试,效果很好,既有两个学校的交流研讨,还有名师工作室的指导,特别是语文中心组余虹老师从更高更细的角度提出的指导建议,让大家有稇载而归的感觉,有利于80后90后的教师在教学的道路上走得更高、走得更远。”

  “转益多师是汝师”,这样校际深度联合教研活动,给老师们创造了更多交流展示的平台。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更加明确了新课标指导下的中本语文教学方向。今后,语文教研组将持续扎实践行新课标精神,行稳步健。

  值得一提的是,本学期,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和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以“聚焦核心素养,创新教学设计”为主题,合作开展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校际深度联合教研活动,是在“大课堂”“跨学科”背景下,为拓宽中本贯通教学新思路,探索基础学科教研新角度,引领青年教师茁实新发展,作出的一次富有意义的突破和实践。

【撰稿 : 0442101班 王婷毅  基础教学部 罗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