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基础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青年教师展风采,教学展示促提升

——记数学组青年教师孙晶晶、李若楠公开课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25 浏览次数:

  五月的校园,风和日丽,2023年5月12日、23日,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基础教学部数学教研组开展了两期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由公开课和评课环节构成,孙晶晶和李若楠两位青年教师在两次教研活动中作为主讲教师主分别主讲了公开课,并于课后立即展开了教学评课活动。基础教学部主任胡岩,副主任石一萍,数学组教研组长方开娟和学科带头人王兰老师以及全体数学组在职教师全程参与,并进行听课和评课指导,一起见证青年教师的风采。

  12日中午,孙晶晶老师首先以《指数函数图像与性质》这节课拉开了公开课的序幕,以瑞典大型超市收银系统被黑这个新闻视频,结合班级专业信息安全引出计算机病毒侵占计算机内存的应用举例,复习回顾了指数函数的概念,吸引了学生的眼球,使学生对课程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新课讲授又以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拉动了课堂的氛围,让学生都参与到课堂中去。两个学生图像的不同展示对比展现出GGB软件作图的优越性,从而让学生感受到现代信息技术的魅力。课中例题讲解很注重细节,讲练结合,让学生加深对指数函数性质的体会,最后情景回顾,首尾呼应,带领学生解决与专业相关的应用举例,最后用两个式子进行思政教育,以口诀的形式总结本节课的主要内容,简单便于记忆,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课后评课与会老师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孙老师作为一名新进的教师,教学基本功相当扎实,课堂情绪饱满且富有激情,有以下几点优势:

  1.教学氛围融洽,小组活动提升了课堂氛围。孙老师多次以小组活动讨论总结,学生们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提高了很多。

  2.课堂设计环环相扣,内容上由简入深,层层递进。孙老师的例题讲解是由简单到复杂,逐层递进,符合学生发展的规律。

  3.课堂细节把控很好,时间也把控的很好。整节课中学生板演图像,坐标轴的箭头和x,y的符号忘记标出,孙老师以此提出大家在平时练习里注重细节,整节课时间也把握的很好,完美的把课程讲完。

  4.教学基本功扎实,临场反应很好。在学生未能答对问题时,孙老师能巧妙应对,提醒学生及时纠错,还加强了组内合作。

  5.思政方面的教育用的很好。孙老师用两个式子引入思政教育,思政育人元素走进数学课堂,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实效,加深了数学课堂与思政教育的联系。

  一周后的5月23日中午,李若楠老师开展了一节名为《椭圆的定义及标准方程》的公开课。课堂从复习圆的知识点(如何画圆、圆的定义、圆的标准方程)切入,通过让学生观察手中水杯水面的形状由圆形变化到椭圆从而引入到本节的知识点——椭圆。巧妙地承上启下,引入新知,明确主题,让人眼前一亮。

  接下来,李老师让学生们观察生活中的物体,从中寻找椭圆的踪迹,这一环节的设计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当学生回答出橄榄球和哈密瓜时,李老师及时更正了答案,并在此强调椭圆是平面图形。在随后椭圆定义的讲解过程中,李老师给予了学生们小组动手操作的机会,引导学生们在看完视频后模仿画椭圆,此处的教学环节不仅将椭圆的定义这一抽样的概念用实物展示了出来,而且也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既能加深学生对椭圆定的理解,又可以培养团队协作,互帮互助的精神。

  最后,在椭圆标准方程的推导过程中,李老师同样是启发学生回忆圆标准方程的推导方法,然后引导学生从“建—设—限—代—化”这五步入手,最终得到椭圆的标准方程。其中在“建系”这一步,强调了建系方式不唯一和我们为什么要如此建系的原因,使学生对标准方程的“标准”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总之,李老师的这节公开课还是有很多亮点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欣赏。从圆到椭圆流畅的引入,观察生活中的椭圆,到学生小组通力合作画出椭圆,小组代表上台发言,得到椭圆的定义,最终老师和学生共同推导椭圆的标准方程。整堂课的内容由易到难,环环紧扣,扣人心弦。同时,李老师对PPT和板书的设计也很巧妙,简洁醒目,言简意赅,在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启发并鼓励学生大胆发言,给了学生充分的尊重。此外,对教学中细微知识点的处理和例题的选择安排做到了恰到好处,可见教学基本功还是比较扎实的。一句话总结,李老师的这节公开课无论是从教案的设计,教学基本功的展示,学生的课堂互动,都是一次较为圆满的公开课。

  “评课”是每年数学组教研活动的传统节目,也是我们新老教师相互认识的重要环节,更是我们授课、听课教师艰苦劳作,反复修正,共同成长的一个过程,数学组全体教师坦诚相待,相互评议,相互学习,相互交换意见、心得、体会,各种教法一一亮相,就有了比较的可能、选择的余地。对于每一位青年教师,公开课的听评活动更是宝贵的学习经验,通过与资深教师和前辈的交流探讨,可以从不同方面提升自己对于课堂的认知,更好地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

  通过本次数学组全体教师的听课评课活动,两位年青教师表示:准备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收获的时刻是美妙的,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学到了很多教学技巧,在历练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同时,其他教师在两位年青教师的教学风格中也感受到了新鲜血液的力量,学到了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技巧。

  青年教师展风采,教学展示促提升。

【撰稿:基础教学部 李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