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基础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探索新模式教研 助力新教师成长

——经信委三校英语学科联合研讨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22 浏览次数:

  为尝试探索经信委三所兄弟学校英语联合教研活动创新模式,促进新进教师成长,2023年5月16日下午2点30分,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基础教学部、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上海市商业学校中职英语教研组联合开展英语公开课教研评课及研习活动。来自三所学校英语学科组的教师齐聚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二号楼6楼的智慧教室,参与本次研讨活动。活动由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英语学科带头人杨懿俊老师主持。研讨活动伊始,杨懿俊老师介绍了本次研讨活动与会嘉宾及主题——“增进文化理解,提升语言应用”。上海市经信委谢永业劳模创新工作室及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谢永业名师孵化工作室的教师莅临指导。

  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在公开课环节中,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新进教师左子昂老师和22级新零售中本贯通班的学生们呈现了一堂以小组成果为导向、以文化冲击为主题的英语课Dining in France: Culture Shock,课堂活动将思考、讨论与读写相融合,通过分层任务和小组写作文促进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和跨文化理解。之后左子昂老师进行了简要的说课,阐述了基于学生学情、教材内容和教学目标的教学设计。

  评课环节,上海市商业学校英语教研组长郑慧媛老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孙文莉老师对于趣味十足的英语手册设计和良好的师生互动给予了肯定,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商务外语一部副主任唐菲老师、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经贸二部副主任夏莹老师强调了向学生明确课堂任务和指令的重要性,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基础教学部吴旻老师强调了课堂任务的连贯性,各位老师都表达了对公开课有设计感、有趣味性、有层次性的欣赏,更是提出了优化思政建设和加强语言聚焦等方面的改进措施。

  评课环节之后,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中职英语中心组副组长谢永业老师为在座教师们带来了一场微报告——Design·Relate·Feedback。谢永业老师的报告富有设计感,由极具设计感和创新性的艺术作品导入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际前沿英语教学成果,以及职教英语教学创新成果和丰富多彩的未来可能性。报告展示了谢永业老师及其工作室研习会上将前沿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写作教学设计中,反思生成写作的教学过程,以及谢永业老师在英语教学中加入设计感,聚焦生活化话题、创设真实化情景、布置差异化任务的教学设计,给学生创造使用英语的条件,并且为学生在学习英语、理解英语、应用英语等方面提供更多选择,使学生们的英语学习过程与自身、与文本、与世界相联结,相呼应,最终通过适量褒贬、形成性评价、对事不对人等高效反馈方式使学习效果可视化,形成“可见的学习”。整堂微报告兼具学术性与艺术性,令在座教师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发展研究室主任何莉娜老师讲话,表达了对与会教师、谢永业老师及其工作室教师的感谢和对新进教师的期冀,也希望三所兄弟学校在未来能有更多联合研讨机会,从而在研讨与合作中共同进步。活动于当日下午五点圆满结束。

【撰稿:基础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