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基础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在线教与研,以高质量教研提升高质量教学

——记数学组青年教师金云鹤、王露剑线上公开课及评课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5-25 浏览次数:

  教研与教学是不可分割的体系。2022年5月18、19日,基础教学部数学教研组开展了一次由金云鹤和王露剑两位青年教师主讲的线上教学公开课活动。数学组教研组长方开娟老师和学科带头人王兰老师以及全体数学组在职教师全程参与,学校研导中心主任汪正干、副主任冯志军,基础教学部主任胡岩、副主任石一萍以及英语、语文教师代表参与了线上课堂教学观摩。19日课后紧接着展开了教学评课。

  18日上午第一节课,金云鹤老师以《复数的乘法》首先惊艳了全场,与会老师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金老师作为一名新进的教师,教学基本功相当扎实,课堂情绪饱满且富有激情,体现出以下几点优势:

  1.整合线上教学平台,全程信息化教学。

  金老师整堂课娴熟地运用腾讯会议和学习通平台,并结合希沃白板,充分发挥出青年教师在信息化教学上的优势,随机提问、评论区回复、线上投票、倒计时、课前课中签到……种种教学手段信手拈来,牢牢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在控制课堂节奏、调动学习气氛的同时,也成功实现了快速检测学生掌握情况的效果。金老师利用课前和课间的休息时间,播放轻松愉悦的音乐舒缓学生的压力和疲劳,让学生感觉到学习数学是一种视听享受。 

  2.教学氛围融洽,师生互动真实有效。

  在整个课堂教学氛围中,师与生的黏合度非常高,课堂教学十分有效。金老师和孩子们互动积极,整堂课让人感觉到学生扑面而来的浓厚学习热情。

  3.教学设计精良,内容环环相扣。

  在教学设计上,金老师充分分析了学生的数学基础和专业特色,在内容上循序渐进,由简入深。先从小学的乘法分配律引入,将学生熟悉的内容作为出发点,讲练结合,,初步建立起学生学习本节新内容的自信心;再在学生练习过程中穿插小结,逐步加深学生的印象;期间,还通过不断语音提问,掌握学生实际学习效果。除此之外,金老师尝试了小组讨论功能,在小组讨论中,细致耐心地对学生进行适时点评和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板书设计抢眼,教学基本功扎实

  金老师整节课手写板书特别多,这是信息化过程中很多老师会忽略的一点。金老师在手写板书时,充分利用到了色彩的变换,使板书层次区分,重点突出。更难能可贵的是,金老师板书字迹优美,让人赏心悦目。

  5月19日下午第七节课,王露剑老师开展了一节题为《分部积分法》的线上公开课。课堂以复习开始,通过两个导入(一是旧知复习,二是微课介绍),巧妙地引出新课,明确主题,成为全场最亮的点。

  “分部积分法”属于高等数学阶段的学习内容,对学生而言,学习难度较大。王老师课前充分研究了学生的数学基础,在授课过程中紧抓重点,精心安排典型例题;在例题讲解中不断抛出难点,引发学生思考;在练习环节中不断总结提炼,形成解题步骤,突破难点,帮助学生从了解、理解到能够自如运用。观摩教师对王老师的这节公开课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1.作为新进教师,教学功底扎实。王老师的声音很有特色,课堂上的表述不紧不慢、不骄不躁、稳稳当当,亲切的讲授风格让听课者如沐春风。

  2.PPT制作赏心悦目。王老师的课件虽然内容不多,但页页是精品。字体的设计、颜色的搭配、重要内容的备注,皆让人感觉非常舒适。内容上,页与页之间的逻辑性,寥寥几笔,既突出了本节课的重点,也详细阐述了难点的突破过程,作为新进教师,非常难得。

  3.尊重学生,尊重课堂。授课过程中,突发情况不断,有学生不方便开麦,有学生请假核酸,王老师都给予了充分理解,并再三鼓励,给了学生充分的尊重,后期课堂互动越来越好。

  4.教学机智应用自如。在学生未能答出问题时,王老师能巧妙应对,暂停视频,分段讲解,既给学生答了疑解了惑,也给课堂的重难点增加了一次亮相的机会,处理得当,效果甚好。

  5.将数学课堂适时打造成思政教育的阵地。在例题讲解过程中的一题多解环节,金老师巧妙将数学问题的多样化求解与生活中眼花缭乱的选择联系起来,启发学生既要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又要学会采用最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润物无声般对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

  “评课”是数学组的传统教研活动,也是新老教师相互认识的重要环节,更是授课、听课教师用心备课,反复修正,共同成长的一个过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数学组全体教师通过研讨教法、相互评议、分享心得、畅谈体会,有效促进了数学组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对每一位青年教师而言,公开课的听评活动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通过与资深教师和校内专家的交流探讨,从不同方面提升自己对于课堂的认知,更好地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本次数学组全体教师的听评课活动结束后,两位青年教师均表示:公开课准备的过程是辛苦的,但收获的时刻是美妙的,站在前辈的肩膀上,学到了很多教学技巧,在历练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同时,组内其他教师也在两位年青教师的教学课堂里学到了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技巧。

  总之,这两节公开课具有非常好的意义:一是通过示范、交流,探讨了线上教学的优势、问题及解决路径;二是探索线上教研的具体模式,以评促建、以研促教;三是促进提高老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特别是加强老中青教师的优势互补。

【撰稿:基础教学部数学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