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基础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厚积薄发,喜获佳绩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29 浏览次数:

  第34届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结果公示已结束,我校黄宇玲老师辅导的0442101班王婷毅、周晨围老师辅导的1251901班李铭同学均荣获二等奖。本次比赛,两位同学能够获奖,离不开他们平时重视阅读,经常写作,他们在赛场上从容应对,文思泉涌,最终不负众望,脱颖而出。回顾本次大赛经历,他们有许多真切的体会与宝贵的经验同大家分享——

  0442101 王婷毅:

  第34届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已拉下帷幕,我很幸运,获得了二等奖。回想当初,我是抱着锻炼自身的心态报名参赛的。还记得复赛的主题为“社会生活中的速度与温度”,我从“社会”与“速度”二字着手,联想到社会的发展速度。当今社会各方面发展迅速, 科技发展的速度让人难以想象, 物质的丰裕度得到很大提高, 快节奏的生活和激烈的竞争似乎已成为这个时代的两大主要表现。思绪至此,脑海中顿时浮现一部电影——《摩登时代》,工业时代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生活节奏加快,人们似乎变得更注重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而忽略了人情关怀。于是,作文初稿很快诞生。

  本以为初稿会顺利通过老师那关,提交官网。却未料,老师读罢,指出一个我自己未曾发现的重大问题,总起段提出的观点是速度与温度可以并存,然而通篇表达的意思却是速度与温度是对矛盾,与首段观点不符。老师提醒我应当厘清速度与温度到底是什么关系,以免自相矛盾。

  我陷入沉思,在这个速度至上的社会,越来越快是刚需,人们奔波于家庭与单位间,为了生计忙忙碌碌,这点毋庸置疑。虽然我很清楚“速度与温度”必须共存,也一定共存,但我绞尽脑汁也无法举出一个例子来证明这个想法,充斥我大脑的尽是高速发展的社会与被忽视的温情,真切体会到什么是“才思枯竭”。

  使我打破这个思维定势的是手机接收到的一条新闻。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它以一种狂放的姿态挑战人类,一则关于“离线码”推送的新闻让我找到了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依旧存在的人与人之间的温度。修改稿顺利通过老师的“检验”,上传至中文自修官网。

  之后的日子,说是静候佳音,但其实我并未抱有任何期望,仅是将此次竞赛当作一次锻炼机会。当老师通知我入围决赛时,我心中的惊诧远大于喜悦。

  决赛是现场比赛,拿到赛题那刻,我的心情是放松的,选了关于“如何看待评价”的题目。脑海中立刻浮现平日在“知乎”上读到过的内容——“如何评价《流浪地球》”“如何看待现在的潮流”……当时或许真的就是思如泉涌,从下笔至盖上笔盖,仅仅用了一个小时。

  当老师再次通知我,决赛作文获二等奖时,我是有些惶恐的,自己何其有幸能获此殊荣!细细想来,这或许与我平日里喜欢阅读分不开吧,更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教导,当然,还需要一点点的运气成分。

  在这次作文比赛的经历中,我受益良多,写作从来不是华丽辞藻的堆砌,而是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文字为皮,结构为血肉,主旨为骨,思想为灵魂。有好皮相自然是好的,只怕一副美艳皮囊下败絮其中,甚至空空如也。“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多多阅读,积累好词好句是第一步,将其化为己用才是需要为之努力并付出时间去锤炼的。

  1251901李铭:

  作为第34届上海中学生作文竞赛的一名参赛选手,在整个备赛过程中,我利用所有的空余时间去完善自己的作品,将两千多字的文稿删至一千多字,用更为精简的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这看似单调乏味的过程,我却乐在其中。

  写作是个缓慢的过程,想不出便努力想,或是去看会新闻找灵感;表达不出便看字典,以恰当的词语表达出来;对作品不满意便一直改,改到自己认为的最好为止。在得知自己的文章被选中进入决赛后,整个人更是无比舒畅,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决赛中我继续放松心态,专注于创作,将自己真正的情绪和感受投射进了文字中。值得高兴的是,我的决赛作品获得了上海市二等奖,这是对我多年写作的一种肯定和鼓励。未来我将继续满怀对文字的敬畏和深情,开启一次又一次的创作之旅。

【撰稿:基础教学部 张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