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基础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求真求实,打造高质量课堂

——记语文组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公开课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2-29 浏览次数:

  2021-2022年第一学期,基于学校中本贯通、中高贯通和中专三大主要教学模块,语文组开展了三次公开课活动。每次公开课,执教教师都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课堂,受到老师们一致的好评与称赞。

  10月13日,作为20级中专语文年级负责人,肖新凤老师首先为大家开课。她执教鲁迅的《<    呐喊>自序》,虽然课文相对难讲,但肖老师的教学设计非常成功:导入时将现代文人群像集中展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引导学生进行沉浸式阅读,以完成表格的形式,梳理文章内容,品味语言;内容集中,线索清晰,抓住鲁迅两次大转变,找了三个关键词“呐喊—梦碎—弃医从文”,教学逻辑性强;老师带读带学,学生文本信息筛选准确。评课时,老师们肯定了肖老师深厚的教学功底,还深入研讨了如何丰富课堂教学形式、活跃课堂等问题。

  11月3日,担任21级中本0472101班教学的田澍兴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李清照《声声慢》,田老师首先回顾了本学期以来每篇诗词篇目的赏析重点,然后点出本课的鉴赏角度——时空转换;他让学生讲述自己心中难忘的愁,调动学生的愁情体验;然后请学生说出词中最感兴趣的一句,并从时空角度进行品味。课上所有同学都安静而专注,全部进入思考探究之境。这种赏析角度新颖、摒弃热闹低效的活动、回归语言品味与思考的课堂,震撼了每位听课老师。听课老师高度评价田老师的教学,同时对诗词鉴赏重点、教学节奏把控等贡献了各自的智慧。

  12月9日,作为中高贯通班备课大组长,杨依希老师展示了法布尔《意大利的蟋蟀》课堂教学。这次课,老师们普遍认为,准确地将语言品味做为教学重点,教学安排非常清晰流畅;师生互动好,学生参与度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特别是能结合学生专业,设计小练笔——这一教学设计,学以致用,巧思巧慧,让老师们眼前一亮。基础教学部胡岩主任听课后,对杨老师入职以来刻苦钻研及快速成长给予了高度肯定。

  本学期语文组公开课覆盖了中本贯通、中高贯通和中专三个类型的教学,每个类型各出一节公开课,开课教师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学校领导、基础教学部领导、甘小的名师工作室、科研督导中心和网络信息中心的指导和支持。英语组金洪梅、房梦华、吴旻老师,数学组王兰等老师受邀前来进行跨学科教研,为完善教学设计积极出谋划策。总之,通过开展公开课活动,语文组教师不断汇聚各方智慧,在教学上努力求真求实,打造高质量课堂。

【撰稿:基础教学部 张淑珍 审核:胡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