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基础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基础教学部英语公开课及谢永业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纪实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5-31 浏览次数: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党的十九大以来,为贯彻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党和国家先后发布系列文件对课程思政建设做出明确要求,各门课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5月27日下午,基础教学部英语教研组杨晶老师公开课暨中职英语谢永业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2号楼6楼智慧教室如期举行。

  铃声响起,课堂开始。杨晶老师带领20级0572001中本贯通会计班学生,立足课本教材,上了一节关于“文化冲击”的阅读课。杨晶老师基于任务驱动教学法,整节课学生以小组形式完成任务。帮助学生走进课文,了解文章主人公在法国的“文化冲击”故事,同时,走出课本,运用英语固定句型描述文化之间的异同,最后,帮助学生联系自身,迁移创新,能够大胆地说出自己经历过的“文化冲击”故事。整节课,师生互动频繁,上课气氛活跃,呈现了一节精彩纷呈的外语课程思政课。

  接着,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副校长范荣进行致辞,感谢谢永业名师工作室搭建此次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鼓励年轻教师多多接受历练,磨炼自己的教学技能。范校长致辞后,杨晶老师继续本节课的说课,讲述本节课如何实现教学目标,如何体现知识技能目标和育人目标的有机融合。本节课旨在帮助学生提升英语语言学习技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文化观念,建立起文化自信,增强跨文化理解和交流能力。

  最后,谢永业老师进行关于英语课程思政的微报告,强调要发挥好英语课程的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工作室成员从“中国传统节日和习俗”“中国名胜古迹”“中国小说诗歌”“小说和散文”等方面,探讨如何进行英语课堂的教学设计,如何切实地将英语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

  本次基础教学部教研活动成功完美落幕。未来,基础教学部英语教研组教师将继续积极参加研修,努力研究教学法,并应用于真实的课堂教学设计当中,切实推进英语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撰稿:基础教学部 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