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基础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建设语文“优质课堂”从上好一堂“听说”课开始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语文组参加“优质课堂”建设教研会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1-07 浏览次数:

  本学期即将结束,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语文组的教研活动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19年1月3日下午1时,由中职语文中心组发起的“‘优质课堂’建设主题教研活动”在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商会校语文教研组4位教师,在组长刘健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这次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座谈及资料展示、优秀公开课观摩、“优质课堂建设”主题发言及交流总结。一直以来,“听说”能力是语文教学中的难点和盲点。如何将“听说”能力溶于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语文能力的全面发展,是与会的老师们都关心的问题。

  参观完逸夫职校近年语文教研成果资料展后,语文教研组一行旁听了逸夫职校洪淏老师的一堂名为《听说能力训练——我是讲解员》公开课。洪老师由“为学校展览当导介员”导入,让学生初步了解解说概念,进而引入复述能力训练:先让学生完成一段较为简单的新闻复述,再将任务升级,引导学生复述一篇较难的展馆介绍词,最后实现听说能力的培养。整堂课围绕“听说”能力训练,为学生量身定制了多样化的教学内容,再辅之以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精心设计的教学方法,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也给语文组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下来,洪淏老师与来自金山石化工业学校的何妍老师分别就所教内容进行说课。何妍老师将课文《南州六月荔枝丹》改编为听说材料,并让学生在“听”熟文本后,再复述给不同身份的听众,这一新颖独特的做法为老师们日后的“听说”课堂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最后,中心组余虹老师肯定了本次教研活动的意义,也提出了今后语文教学教研的方向:“中职语文的教学要在继续围绕课改精神下,探索听说能力培养,转化语文课堂,让学生学到更实用、更接近生活、为生活所用的语文知识。

  通过本次观摩和交流学习,语文组教师不仅了解到了兄弟学校在语文教学教研方面的好方法、好成绩,也解决了不少实际教学中的困惑和难点,同时,更进一步领会了中心组课改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语文组教师们也将在探索建设“优质课堂”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撰稿 基础部 罗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