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发展规划中心 > 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

远赴北京商贸考察 取经“后示范校”规划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赴北京商贸学校考察学习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15-05-05 浏览次数:

四月的北京,柳絮飞扬,槐花飘香。

坐落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北京商贸学校大门口,该校金融财会教学部主任何冯虚在等待着远方的客人。

    2015428日,由发研室主任王洁带队,校办副主任尤海珣、商金教学部副主任魏强和发研室杨春平等一行四人抵达北京商贸学校考察学习,在学校行政楼二楼会议室,教学副校长王永春、金融财会系主任何冯虚、校办主任苏新莉、教务主任张茹、金融财会系主任助理王宁等老师热烈欢迎了我们。

顶层设计:“一体双轮”

王校长首先介绍了北京商贸学校的发展历程,北京商贸学校是国家重点中专学校和首批北京市现代化标志学校,学校创办于1964年,经过初创、调整改革、快速发展的50年历程,目前形成商学系、金融财会系、信息旅游系和基础理论部等四大教学部门,2013年经教育部等三部委验收批准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以此为契机,学校迈入新一轮的变革创新时期。

学校坚持“一体双轮”的战略发展思路,“一体”是指学校教育整体,“双轮”中的“一个轮子”是学历教育,去年学校与北京城市学院合作,成立京商学院,成为城市学院南校区,实现高职、中专和技校的多层次办学规模;另“一个轮子”是广泛开展社会培训并承担劳动局职业技能鉴定站的工作,积极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家政培训和公共实训培训,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利用先进设备,不断扩大培训规模,为市政府民生工程尽力。

谈到制衡学校发展关键的生源问题时,王校长认为北京的形势比上海更加严峻,中职学校的本地生源非常少,同时外地生源受到严格控制。得益于学校扎实的校企合作的基础,学校有条件、有能力吸引部分“能进入普通高中读书”的学生,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就业发展通道。比如在中职招生现场,学校、学生和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保证学生每学期一个月的专业实习和第四年的毕业实习机会,同时保证学生毕业后就能进入用人单位参加工作并获得相应的工资待遇。

对于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学校目前基本明确了“十三五”规划设计工作的基本步骤,学校为行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人才,具体的规划方案必须综合考虑学校主管部门二商局的发展规划,考虑北京市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当然,学校坚持“一体双轮”的基本发展思路不变。

实训基地建设:从“专业实训”到“课程实训”

北京商贸学校占地120余亩,学校拥有完善的教学配套设施,先进的各类专业实验实训基地。在金融财会教学部主任何冯虚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金融财会实训基地、食品检测基地、德育实践基地和校史馆。

学校从2000年开始建设实训基地,2003年基建基本完成,从2003年至今的10几年时间里,不断更新软件。借着示范校建设的契机,在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学校致力于建设构建“教师、课程、教材、教室四位一体的信息化教学平台”。

在金融实训基地,证券实训室的电子大屏上实时滚动播放大盘动态,实训室目前基本达到能够面向社会承担证券交易服务的水准;银行实训的“营业大厅”占地100多平米,银行柜面业务装备的是商业银行的操作软件。

在财会实训基地,我们看到“专业实训室”已经发展为“专业课程实训室”。按照“一门核心课程一间专门实训室”的理念,将财会实训室分解为“出纳实训室”、“电算化实训室”、“会计核算实训室”、“综合实训室”以及“沙盘实训室”。出纳实训室装备先进的点钞、扎把一体机,根据会计核算工作的特点精心设计实训室格局,综合实训室则能实现会计工作从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会计报表等一些列操作。实训室里不同颜色的课桌椅则代表具体岗位和分工的不同。

同时,实训室采用投影幕和电子屏的“双屏技术”,教学资源采用云端存储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

何主任介绍,学校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和配合,校企合作是学校示范校建设期间的重大突破。在现有教学资源库的基础上,今后还将继续优化师资水平,培养专业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根据信息化要求开发课程,编写教材,结合课程实训室提供的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探索教学改革。

寄语“示范校”:以人为本,制度治校

“后示范校”时代如何发展,如何建设是此次访问考察学习的重要目的,北京商贸学校是第一批国家示范校验收通过,王校长担任了示范校建设办公室主任,回顾示范校建设的辛苦以及取得的成绩,王校长分享了几条经验:

示范校建设过程是培养人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发现并培养一批优秀教师。把合适的人安排在恰当的岗位。王洁老师非常赞同这一观点,“成事成人”是示范校建设的两个重要抓手。

示范校建设过程是制定制度的过程,北京商贸学校通过示范校建设形成并完善了100多项学校的制度,这些制度体现了时代性,也因此有着更强的生命力,这也是依法治校、制度治校的基础和必然需要。

而且,通过示范校建设,学校的明确了今后发展的三个方向,一个是教改方向,一个资金投向,资金为专业建设服务的理念得到大家的共同认识,一个是人才培养方向,尤其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培养。

谈到教改和课程改革,王校长认为目前我们中职教育系统应该反思,职业教育是在有效利用信息化水平为我们服务还是我们已然被信息技术手段绑架?我们的中职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比其他发达国家差,而我们的教育教学是否能够胜任行业和岗位的要求?我们培养的学生的能力,尤其是动手能力的确不如国外。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在今后的教改中仍应坚持职业教育的核心内容:“什么都代替不了手把手的教”。

后记

北京商贸学校从办校历史到专业设置,与我校有着高度的相似性,也面临着同样的瓶颈和机遇。

而在我们访问考察北京商贸学校期间,上海市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战略研讨会在上海市教科院举行。会议针对职业教育边界问题、体系问题、信息化问题、师资队伍和国家化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而会议的意见与我们此行的收获有诸多异曲同工之处:职业教育应兼顾职业培训,视角要开阔一些;职业教育体系要突破学历教育和职业资格证书,要突破学历教育上升壁垒;职业教育要实现现代学校(制度)治理,依法办学。

此次考察学习不仅对兄弟学校有了直观的体验,通过交流讨论深入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以及发展设想。收获颇丰,很有借鉴意义。

【撰稿发展教育研究室杨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