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发展规划中心 > 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

企业调研系列报道之三:机器人引领自动化时代新潮流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15-01-15 浏览次数:

2015年1月6日星期二由经信委校级挂职干部吴轶老师牵线搭桥,信息技术教学部主任吴健鸣,副主任钱亮于以及发展教育研究室和世恒公司的相关人员先后前往二家机器人公司进行调研,以了解未来行业的新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

首先来到的是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走进这家智能科技的未来工厂,车间里的零件运输工就是那一只只灵巧的机器臂。公司副总经理周朔鹏向我们一行人介绍:随着未来劳动人口宏利的下降,人力成本的提升,社会自动化层随之提高是必然的趋势。机器臂用的是仿生学原理,由六个关节组成,虽然外观看上去个个都很相似,但是内在却大不相同,其核心的原因在于控制器软件系统的编码设计。单纯的器械手并不就等于机器臂,该公司的软件设计师从底层代码做起,赋予了机器臂各种不同的功能,有的甚至能和人进行智能对弈。

由于生产体系的缺乏,在未来会需要更多的精密装配、电器装配方面的技能型人才加入机器人行业的制造中。但更需要的是一种自动化时代的意识和素养,创新开发出更多人类的未来机器人伙伴。我们随后一行人就来到了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有限公司,与之前一家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公司不同,这家公司主推教育和服务机器人。

其中“能力源”类人机器人是全球第一套可以快速搭建的类人机器人,采用开创性的连接方式,综合使用200多个各类结构件、连接件、高精度智能电机和传感器模块,可以充分发挥使用者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团队协作完成一系列的仿生机器人的搭建、编程和调试,在此综合实践的过程中,培养使用者的自动化素养、工程素养、技术素养、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协作沟通能力。

我校示范校建设项目中已开设乐高机器人的相关社团供学生体验,在今后的科技探究小组的建设中,也拟将此次机器人行业调研所得融入其中,从简单的图形编程开始,设计学生自己的未来伙伴,一起迎接自动化时代的新潮流。

                  【撰稿 发展教育研究室 徐灵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