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发展规划中心 > 示范校建设示范校建设

抛砖引玉交流分享,携手共话示范收官

——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校第一协作组会议召开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5-11-02 浏览次数:

  2015年10月28日上午9点,上海商业会计学校3号楼14楼的会议中心高朋满座,电视屏幕中滚动播放着“清荷”文化宣传片,《微课一句话》以及自主拍摄的100个微课,各位嘉宾有的在示范校建设成果展示台前认真阅读、拍照,有的在网上浏览示范校建设的电子资料、微课等。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校第一协作组会议在此召开。上海市教委职教处劳晓芸处长、张福顺副处长,上海市教育评估院职业与成人教育评估所李钰所长和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等上海市首批10所建设学校的校长、分管领导及示范校建设办公室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画圆”收官,感悟体会正视问题

  本次会议由第一协作组组长、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金怡校长主持,金校长用“画一个圆”来形容协作组会议在2年时间里走过的历程,她介绍:第一次协作组会议在商会校举行,验收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也在此地召开,这也是第一协作组这一平台在示范校建设中的收官。

  会议首先由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介绍示范校建设情况。我校乔刚校长对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兄弟学校领导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第一协作组这一平台的工作表示感谢。乔校长指出,在领导的关怀和专家的指导下,各学校充分研讨,取长补短,携手共进,相互支撑,充分利用第一协作组这一平台有序推进示范校建设。

  我校示范校建设推进办王洁主任从“我们的体会”和“面临的问题”等两方面做了现场交流。王洁老师认为 “特色示范校”建设历经2年,是个系统化的整体工程,而领导班子的前瞻思维和顶层设计直接关系到建设的方向、持续性和完成的质量。2年的历程,完成的不仅是项目,更是对学校发展的思考和思维路径的优化。在校长室顶层设计的指导下,其改变主要体现为:(1)从“工作布置”到“整体设计”,(2)从“制度制订”到“机制构建”,(3)从“师资培养”到“团队打造”,(4)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成长”。并且以推进办的两位专业教师的成长为例介绍示范校对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意义。

  同时,王洁老师也理性分析了示范校建设面临的问题,她指出特色示范校建设历经2年,期间,是统一思想的过程,提高认识的过程、不断学习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建设过程中,尚存在如下问题:(一)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二)人力资源的有效分配和使用,(三)有效衔接“后示范”和“十三五”规划。2016年,又正逢“十三五”规划出台,需要我们将示范校建设的很多项目持续地有提高地继续下去,这既是学校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上海市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不竭动力!

再释规范,确保通过终期验收

  随后,王洁主任向各位老师介绍了示范校建设电子材料的呈现形式,即从一级项目的“项目综述”到三级项目的“项目内涵说明”再到“五级项目验收单”,并且展示了佐证材料的归纳。各学校表示商会校的交流展示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随后各校分别汇报建设动态以及资金使用情况。

  李钰所长首先感谢商会校承办本次协作组会议,同时,对示范校验收环节的时间安排、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等作了进一步部署。明确实地考察时间、汇报答辩时间、经费和材料整理的具体要求,佐证材料的准备等等。

  张福顺副处长对于各学校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认为各校领导重视,深入示范校建设第一线,也表扬了第一协作组交流平台的工作,同时就目前面临的问题即来示范校建设的资金使用情况或者说财务问题谈了几点设想,希望各学校通过示范校建设,将亮点、示范作广泛宣传,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劳晓芸处长对各校的“后示范”时代提出更高的希望和要求,她指出各学校要进一步关注“内涵建设怎么做,特色、专业怎么定位”,从职业教育发展来看,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对职业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各学校在总结示范校建设中对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构想。

多方携手,助力“清荷”幽然绽放

  本次协作组会议得到各级领导、兄弟学校代表等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为了确保本次会议顺利举行,我校后保、校办、设备科、信息与实训中心和推进办等部门多方携手,通力合作。尤其是进入10月,14楼的会议中心 “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各项前期布置工作在紧张的气氛中有条不紊的进行,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通过示范校建设我校各部门合作能力得到进一步的磨合和提升。

  为能够将最新的建设成果呈现出来,为了与会领导、嘉宾能获得更直观的体验,我校信息技术教学部选派精兵强将助力,将项目一和项目四的项目建设资料提前上传到网页相应位置,同时本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不断完善和优化,直到10月27日晚上,信息技术教学部钱亮于副主任还在14楼会议中心检查每台电脑中的数据链接是否到位等细节问题。推进办是本次会议的组织部门,在王洁主任的指挥下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出版单位印刷的纸质材料如期送达,广告公司展板如期安装,交流文稿反复修改。

  推进办王洁主任表示,第一协作组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协作组平台两年的运行画了圆满的一个圆,同时也是我校示范校终期验收一次良好的预演,推进办将认真总结本次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迎接示范校建设的最后检验。

【撰稿  发展教育研究室  杨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