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发展规划中心 > 部门新闻部门新闻

构建诊改运行机制,完善质量保证体系,螺旋式提升办学质量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顺利完成教学诊改现场复核工作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0-28 浏览次数:

 

  自2017年启动第一周期教学诊改工作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的诊改工作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打造目标链和标准链,围绕“8”字螺旋进行诊改,建立校本化的数据采集平台,并于今年被纳入第二批上海市抽样复核的学校名单。10月21—22日,上海市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组一行10人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座谈、实地调研以及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学校的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现场复核。

  10月21日上午,复核工作启动会在学校3号楼15楼大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乔蔓菁、副校长王洁、施汉忠、范荣及中层干部出席了会议。王洁副校长主持会议,向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对学校教学诊改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王洁副校长、范荣副校长、教务科副科长徐欣老师分别从学校层面、专业层面和课程层面汇报了学校的教学诊改工作。学校会计专业、《ERP基本知识》课程、《职业道德与法律》课程分别代表专业及其下设的一门专业课、一门公共基础课进行诊改汇报。同时专家组查看了学校的诊改数据平台。

  10月21日下午,专家组分别围绕学校、专业、课程及平台建设四个层面召开了7场座谈会,与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代表等50人次进行深度访谈,并查阅了各个层面的相关支撑材料,全面了解了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开展情况。

  10月22日,专家组就21日的复核情况进行反馈,主管单位领导、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听取了反馈意见。专家组成员分别反馈了专家分组的复核意见,专家组组长邬宪伟校长代表专家组宣读了复核的总体反馈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高度重视诊改工作,建立了目标链和标准链、制定了诊改实施方案,通过企业微信建立了校本数据管理平台,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针对学校教学诊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学校强化主体意识和问题意识,完善顶层设计,梳理目标链和标准链之间的逻辑,建立专业诊改的制度和机制,继续深化专业自我诊改工作,把诊改内化为思维方式,转变为工作习惯,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王洁副校长发言表态,此次各位专家来校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复核工作,是本着对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未来发展的关爱,对学校教学诊改工作进行的全面体检,学校将以此次诊改复核为契机,按照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在市经信委的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职教大会的精神,将诊改工作与学校建设发展、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最后,市经信委人事教育处处长黄春华作为学校的主管部门发言表态。黄春华处长对专家组表示感谢,并指出,作为学校的主管部门,市经信委将进一步对学校提供各种资源支持,推动学校发展与上海经济产业发展对接,并监督学校持续性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从内部完善学校质量保证体系。

  在后续第二周期的诊改工作中,学校将进一步以问题为导向,完善顶层设计,打通数据孤岛,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教学诊改,将教学诊改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撰稿:发展规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