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发展规划中心 > 部门新闻部门新闻

甬上问道,共促成长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赴宁波两校交流学习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11-22 浏览次数:

  为在十三五规划及实施、后示范建设过程中,进一步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优化专业布局、探索国际化战略实施路径。2016年11月17日—18日,我校教学副校长陈强、纪委书记冯梅率校办、干部人事科、发展教育研究室、学生处、交通路院区办公室、经贸二部和后保的中层领导及部分干事前往宁波外事学校、宁波经贸学校进行访问交流活动。

优雅精致、静待花开

  初冬的阳光温暖和煦,洒向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隔离了城市的喧闹。我校一行14人走进宁波外事学校,在该校陈建军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前教学部、经贸教学部、TAFE学院和文艺学校,欣赏了人文的教学办公场所、生动的墙体文化等优质的教学环境。走访过程中,文艺学校的老师尤为自豪的介绍了艺校的17间排练厅和147间琴房,充分展现了学校的办学实力。该校从总体布局、建筑形态到人文景观设计等方面,其独特的罗马式建筑风格令人耳目一新。之后,我们来到了环幕教室,观看了该校的宣传片、三个故事短片:“外事学校是我成长的地方”、“外事学校是我成功的舞台”、“外事学校是我人生的港湾”,同时还聆听了校歌《寻找天空》。观影后,外事学校的陈校长邀请我们在“情境教室”享受了“下午茶”,值周班学生给我们泡了清甜的柚子茶,并调制了香浓的咖啡。我们沉浸在优雅的情境中,边饮茶边交流,其乐融融。外事学校先进而新颖的教育发展模式让我们感慨很多,俞毅校长的那句:“教育的神圣使命:给孩子们健康和快乐,良知和道德,自信和期待,审美和教养”,引起同为教育者的阵阵共鸣。

生本德育、奠基做人

  次日上午,我们来到了宁波经贸学校,这也是一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该校教学副校长陈平一行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步入校园,红棕色的教学楼分布得错落有致,道路两旁的花草树木更平添了一份生机,一阵风吹过,穿梭在楼宇之间的小河泛起涟漪,撩起了人的诗情画意。跟随着陈平副校长的引导,我们参观了学生实训大楼、学生自主服务与管理中心、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食堂和别具新意的三条街(生活一条街、社团一条街、创业一条街)。优质的教学环境、齐全的教学设施设备以及处处彰显人文特色的布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贸学校尽量完善每一处细节,加深了全校师生对于校园的归属感,这一点令大家不禁赞叹。在之后的会议室交流讨论环节,我校陈强副校长首先对经贸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同时,陈强副校长和冯梅书记就学生自主管理、专业布局、中层干部配置等方面提出了问题,经贸学校陈平副校长耐心且详实地一一解答,并明确了其办学的出发点“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跟我们谈了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建立“1个办公室、8个中心”,以功能为导向,突出学校服务和引领的作用。半天的参观交流,我们收获颇丰,尤其在对方谈到专业设置中“职普融通”这个概念时,我们更是眼前一亮,大家都对这个新词汇饶有兴趣。另外,从校园基础设施到内涵建设等方方面面我们都能切实感受该校“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此次的访问交流,开阔了眼界,并得到了丰富的讯息。两所学校的特色办学、德育模式创新和人文校园环境等为我校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用陈强副校长的话说,这些内容我们此行的每一位都需要用时间去消化、理解,并尽快付诸于行动!

【撰稿 发展教育研究室 戴维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