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发展规划中心 > 部门新闻部门新闻

跨界、共性、互助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名师培育工作室”中期展示汇报掠影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15-05-29 浏览次数:

  

 


这是一个跨界的平台,在畅所欲言时欣喜于眼界的打开,思路的开拓;

这是一群追求共性的青年,在话题深入时产生共鸣,相互激发;

这是一支互助的团队,彼此取长补短,助人助己。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名师培育工作室”由9位朝气蓬勃的教师组成,通过工作室1年多的运作,工作室成员在各自的工作和研究领域不断成长与进步,2015年5月22日下午,在学校小礼堂,工作室全体成员结合各自工作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内容面向全校教师进行了中期汇报展示。

工作室培养模式:垂直化、多层次培养模式

我校“名师培育工作室”是由校长室领导,主管校长直接分管指导,人事处牵头并监督、考核,发展教育研究室王洁老师任主持人负责日常管理及运作。工作室于2014年3月挂牌,经推荐、自荐,由人事处、工作室、学校学术委员会审核并确定学员,于2014年4月正式成立。

工作室中期汇报展示采用谈话形式,首先由工作室主持人王洁老师阐述了工作室的培养模式和培养目标,王老师因公外出培训,因此在展示交流现场通过录音的方式汇报。

名师培育工作室采用垂直化多层次培养模式,个性化发展是培育的第一层次,每个成员在各自专业和兴趣发展的基础上精进和提高,重点发展基础性综合能力;整体互助性发展是培育的第二层次,通过工作室提供的培训、交流、合作等,于碰撞中产生思想火花,并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职业能力的深化是培育的第三层次,通过职教专家和企业专家的指导,成为各自专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通过工作室的运作,主要目标是(1)努力强化“集群效应”:以团队的形式融合不同专业的优秀青年教师,跨界合作,利于合作研究,成规模相互激发促进,体现独立、联系密切、特定组合、动态化的特点,催化良好的人文环境。(2)探索有利于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的工作机制,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建设,造就一批在学校教育教学领域中有成就、有影响、能推进学校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优秀教师,在各个专业形成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后备名师并作为学校“名师工作室”的必要补充。(3)提供平台利于青年骨干教师全方位成长发展,不仅提高专业能力,更关注视野开拓,思维训练,一定思考下的表达与文字综合能力的提高以及心理能量的提升。

学员展示(一):搭建职教“立交桥”,一、二课堂贯通平台

工作室的成员分两批分别上台交流互动,主持人就学校发展、学科发展以及教学过程中经常遇到和面对的问题,逐个与学员老师们探讨。

今年我校招收中本贯通会计专业,在前期的招生咨询中受到家长学生的热捧,而为什么设置中本贯通教学模式,教学实施如何开展?这一问题也是老师们关心的话题。财会教学部龚如彦老师作了题为《构建科学体系,搭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立交桥”》的交流发言。

外语教学部的朱红萍老师长期致力于中澳班教学、管理工作,对于TAFE教学有着深入的了解,同时具备长期的实践经历,对照TAFE这一教学方法和模式,反思我们的课堂教学,我们的距离在哪里?我们的空间又在哪里?

面对学生“学你这门课有什么用?”的质疑,尤其是在基础学科课堂上,学生无所谓的态度,基础教学部的张淑珍老师结合自身的文言文功底,引导学生发现语文的美。张老师在5分钟的时间里,向大家展示她如何在语文课堂上把一首英文诗用诗经版、离骚版、文艺版和沪语版翻译,赢得学生对她个人的钦佩,赢得学生对语文学科的热爱。

王晓老师虽身已离校,但心系商会,他欣然赴约,讲述《数学,无用之美》的点滴故事。用数学的思维解读人体,解读中医,解读曼陀罗。

体育俱乐部的徐璐嫣老师是学校一二课堂贯通平台的亲历者和参与者,虽然她也因公外出培训未能参加现场交流,但她丝毫不马虎,事先按照拍“微课”的标准录制了VCR,讲述《构建体育一、二课堂协同作用之我见》。她所提出的“体育的最高境界就是全民体育,人人体育、终身体育”的观点重构了听众对于“体育”一词的理解。

学员展示(二):紧跟行业发展新动态,校企合作静待花开

第一批现场交流的学员将注意力集中在中本贯通、一二课堂贯通等教学模式改革方向,关注教学法改革,挖掘基础学科的内涵等方面。第二批学员侧重专业建设、专业发展和班主任工作技巧的交流。专业课的老师们深知,学校的专业架构、专业发展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把握行业发展的方向,思考并探索专业发展是每一位专业骨干教师的使命所在。

在专业开发过程中,首先是对行业有深入的了解,学校计划开发物联网相关专业,作为骨干教师的齐丽娜老师从环保的角度解读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深入浅出的分析物联网技术的理论内涵,并介绍了国外先进的实践经验,由此引发听众思考中职学校开发此专业的意义和方向所在。

对行业的深入探索是开发新专业的必修功课,而对于学校的拳头专业的金融专业则面临行业转型期间的带给中职教育的困惑,如何破局这一困惑?张琦老师首先分析了银行业务的发展态势,结合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金融业的发展空间,看到新型业界的生机,同时也从金融服务的“泛化”和“链化”背景下,重新定义中职金融专业的职业能力和培养目标。

鲍建宁老师是一位物流专业教师,我校物流专业在校企合作方面的成功有目共睹,鲍老师解读了“校企合作,学校要什么?企业图什么?”这一疑问,结合物流专业的实践,将关注点落实在“学生如何获益”这一教育起点和落脚点上。

杨春平老师从“就业还是高复”这一二年级学生热衷的话题入手,结合班会课上的热烈讨论,班主任如何引导学生体验一个过程,在过程中结合认知进行分析、判断最后做出选择。班主任在教育的过程中体验“学会放手,静待花开”的乐趣。

在交流会的现场,陈强老师总结了本次中期交流会,陈校长感谢工作室学员精心的准备,每一位学员都结合自身的专业,结合学校目前工作的热点开展思考和研究。交流会带给每一位听众享受,也让每一位听众反思。尤其是,新颖的交流形式、学员们侃侃而谈的气场都让人耳目一新。

幕后花絮:主持人全程把控,小伙伴精益求精

商金教学部的施小蓉老师用“震惊”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她说这次的交流会给她印象深刻,每个学员的发言都很精彩,看得出背后是花了很多心思的。

工作室成员朱红萍老师是整个活动的全程参与者,她感受到每个小伙的认真对待、精益求精的态度,从服装到展现方法上都各具特色,应该说是一场高质量的很有内容和亮点的汇报。

中期展示旨在梳理、沉淀、发掘各位名师学员的工作和研究方向,致力于打造各具特色的“一人一品特色”,展示各位名师学员的个人魅力,在校内达到传播辐射功能,营造探索型、反思型、研究型的教育、教学改革氛围。

为了保证本次中期展示有序进行,工作室早在2015年1月份就已经开始筹备,根据初步商议的方案,首先各位学员结合中期展示的目的和目标确定交流方向,撰写交流文稿,根据工作室主持人王洁老师的修改意见调整内容,几易其稿,最后根据文稿完成辅助PPT的制作。

工作室的学员老师们都是身兼数职的中坚力量,一方面忙于示范校建设,另一方面还有很多的常规教学、教育和管理工作。尽管如此,各位学员老师对于本次展示活动毫不松懈,在最后的展示之前,依然将最新的磨合。回顾整个展示活动,工作室的小伙伴始终热烈参与中期展示的全过程。

为保证内容的精炼,每位老师一再修订,将发言内容精选到5分钟。张淑珍老师虽然白天已经上了7节课,但在展示前一天仍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到工作室讨论最后的定稿;徐璐嫣老师邀请王正宇以“微课”的高标准要求拍摄了她的发言内容

到此,工作室的中期展示告一段落,通过这个环节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不仅了解到这个工作室存在和发展,同时学员们也以此为契机反思工作室给我们带来的成长。正如王晓老师说:参加了名师培育工作室,不仅了解其他学科的发展情况,认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也了解商会校的青年教师中卧虎藏龙;鲍建宁老师说看到小伙伴的展示开拓视野和提高,这是跨界的融合。

正如龚如彦老师所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不是靠某一个人,是需要一群人,需要全校师生的携手共进。“名师培育工作室”是起点,引导我们平凡的坚守,优雅的远航。

【撰稿 发展教育研究室 杨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