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发展规划中心 > 部门新闻部门新闻

冲刺100 力争优+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15-04-24 浏览次数:

2015414日和21日的周二下午,示范校建设项目四的微课项目又迎来了我们的老朋友:校外专家中职影视协会秘书长郑洁老师。她陪伴我校微课项目顺利完成了第一批和第二批总共60门的脚本审核工作,本学期连续二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帮助最后第三批40门的老师们一起探讨修改脚本,向最后的微课100门目标进行冲刺!

 

本次第三批微课校外专家脚本评审会由发展教育研究室组织进行,参与拍摄的教师、行政、中层干部、校领导乔蔓菁书记、特邀企业专家:上海荣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荣、上海荣至诚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国荣以及优秀毕业生:周佳颖和王凯同学都出席了评审会,并和郑洁老师积极探讨微课脚本的构思,使其不断得到修正与优化。

郑老师笑着说:在有了一定高度之后,要做的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在符合选题亮眼、实用性强、脚本完整的前提下,如王贝贝《蜜蜂的秘密》、査维维《唤醒少女心中的公主梦》等等,授课教师教师还要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微课选题和内容一定要做到名实相副;脚本内容设计一定要集中在教学目标上;特别是第12分钟一定要吸引学生;一定要避免结构和内容语言上的疏散,就像刘勰在《文心雕龙》中所说的那样:“句有可削,足见其疏;字不得减,乃知其密。”专家高要求的背后正是对我校微课项目的殷殷期待与热心关切,散会后仍有老师依依不舍地和郑老师做进一步的细致探讨。

2015410日到12日同济大学召开了中国职业教育微课程及MOOC联盟年会暨第二届中国职业教育微课程研讨会。我校作为联盟理事单位之一,一直致力于微课的开发与制作,并且不断创新,探索其实际应用价值。

 

联盟成员作品展示中,精选了我校第一批和第二批中各类别中颇具代表性的微课作品,与全国各个进行微课程制作开发的学校进行交流学习。如:张琦《比特币在跳跃》、宋圣伊《最古老的计算器》、钟一杰《猪为什么会飞——小米的营销模式》、方开娟《玩转一笔画》、茅智勤《十二星座和田启蒙》、陈文渊《动画的奥秘》、林樑《交响情人梦》、谢隽《准的诠释——高尔夫球》、周艳萍《购物达人之砍价神招》以及徐灵均《宋徽宗考题拾趣》。

“冲刺100 ,力争优+!”,期待本学期40门微课中有更多受学生喜爱的作品脱颖而出。

【撰稿发展教育研究室徐灵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