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发展规划中心 > 部门新闻部门新闻

广泛深入听取建议 共同拉开规划序幕

——记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第一轮座谈会


发布者:魏浩 发布日期: 2015-03-09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以科学指导“十三五”期间的学校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由我校发展教育研究室王洁主任、苏昌蕾副主任组织实施第一轮座谈,从2014-2015第一学期末至第二学期初已全部完成第一轮座谈实施方案,座谈对象分为三批:青年教师、高知、行政人员。此次调研座谈,深入实际,充分听取不同层面意见,对于明确商会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思路作用巨大。

座谈主要围绕以下议题展开:1、专业群建设、专业调整;2、师资队伍的建设;3、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4、信息化的发展;5、管理效率;6、学校整体布局。

教师层面的座谈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专业群建设方面,老师提出在开设新专业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现在的老师应该如何转型?学校可否提供平台?同时也要考虑岗位设置以及辅助性的工作等等;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教师们感到双师型教师队伍尚待加强,建议有适当的鼓励政策,另外师资队伍培养的针对性也要加强;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中,教师提出中高、中本贯通、订单班,希望学校有资源补充。二课堂在吸引学生的同时,也要进一步了解学生的需求,最好让社会力量介入二课堂;针对学校信息化的发展,教师建议增加电子白板等信息化工具的实用培训,能充分利用并且发挥其在课堂上的功能,可以尝试开电子白板公开课。教师们普遍认为信息化应该是给老师便利、而不是增加麻烦的重复劳动,建议诸如一些通知或工作事宜的时间节点等,可以通过学校APP推送点对点短信提醒等方式,来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

行政层面的座谈主要提出如下建议:行政人员也需要有本身岗位技能培训;管理制度方面,既要增加必要的管理制度(通过制度保证工作的开展),如内控制度、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的制度、建立快速处理机制;也要简化、合并一些制度;政策下达要有配套措施;人员精管要加强;中高职贯通工作要重视;要进行更有利于学校发展的部门调整等。

落实完成了第一轮访谈之后,之后还将进行专题座谈,包括个别访谈,多维度广泛深入听取建议,齐心协力,共同拉开《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制订序幕。

【撰稿发展教育研究室徐灵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