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德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创设情境,优化过程,完善历史学习方式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1-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历史学科“双新”,加强历史学科教学质量,11月11日下午13:00,在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奉贤区教育学院、普陀区教育学院、闵行区教育学院的联合举办下,在七宝中学参加了主题为“创设情境,优化过程,完善历史学习方式”的研讨活动,我校德育教学部宗玉琴、黄芳芳两位老师参与了此次历史教研活动。

  研讨活动的第一个议程是教学展示。来自上海中学的常宇鑫老师展示了《辽宋夏金元的经济与社会》这一课的教学。她从清明上河图入手,创设了研究的情境,抓住、放大清明上河图的细节,运用多段史料,与学生反复钻研体现出的经济与社会情形,深入浅出, 把历史的五要素体现的淋漓尽致。七宝中学朱越校长在教学展示之后,对此次研讨活动进行了重要讲话,她介绍了研讨会的由来、目的,并对接下来的研讨、成果展示做了大致介绍和展望。

  接着,来自晋元高级中学的陈宇静老师做了名为《抓主旨·习方法·创情境·育素养》的报告,结合新课标、新教材带来的挑战,提出了以下解决办法,包括萃取单元内容主旨、匹配史学思想方法、选材设问创设学习情境和任务驱动提升核心素养;来自七宝中学的杨睿老师做了名为《单元视域下的高中历史作业设计》的报告,他从以单元主旨为导向的单元作业、以核心素养为依据的单元作业、以关键能力为目标的单元作业、以学业质量为标准的单元作业、以创设情境为要点的单元作业、以思维品质为层次的单元作业几个方面举例说明高中历史作业的设计。

  最后,市教委研究室和各区教育学院的领导对教学展示和报告做了点评,论述了教研活动的立意、主题教研活动的策划,描绘了教研的实践研究,探讨了教研的运作方式,分享了教研的活动概况和活动策略。本次活动是“双新”改革背景下历史教研活动的研讨,我校历史教学团队也将着力增强教学设计的整体性、系统化,不断提升我校历史教育教学水平。

【撰稿:德育教学部 黄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