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德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集思广益促研讨 精益求精编书稿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11-11 浏览次数:

  上海市中职思政(德育)名师培育工作室自2019年成立起,便以中职思政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学员教学能力提升为重点,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两年来,在杨海慧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立足中职思政教学一线不断探索中职思政课教学改革的路径,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教学课例,为进一步梳理教学经验、积淀成果,工作室开启了“中职思政教学N个怎么办”一书的编写活动。

  在厘清编写思路、制定编写计划的基础上,2021年6月,工作室成员明确分工,立足《职业道德与法治》课梳理一线教学中的典型课例。经过4个月的梳理、研讨、修订,16个中职思政课教学案例初步形成。为进一步完善书稿,工作室成员于2021年11月2日,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召开“中职思政教学N个怎么办”编写统稿研讨会。

  首先,工作室主持人杨海慧老师向前期做了大量扎实细致工作的编写成员们表示感谢。同时,建议书稿编写应紧紧围绕中职思政课标的新要求,以中职学生为中心,写清教学课例的逻辑起点、教学要解决的重点、突破的难点以及师生的成长点。要注重文本的可读性,系统把握书稿的体例,写出中职思政课教学的魅力和工作室成员的教学风采。

  其次,上海科技管理学校的周伟老师就统稿中的遇到的问题做了统一说明,出版社指导专家余金宝老师、工作室成员以及参编教师围绕这些问题和疑惑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余金宝老师充分肯定了书稿的大纲的设置,建议编写人员进一步精选教学案例、斟酌词句表达、合理安排进度。俞莉、龚雪、李洁、黄秀群、冯志军、胡瑞平、宗玉琴等书稿的执笔人对文稿修改进行了研讨交流,与会人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

  最后,杨海慧老师对下一阶段的大致安排做了部署。她指出,编写是一项创新性的探索,既是教学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是工作室成员成长的见证。编写中要下真功夫,按照高标准严要求修改文稿,确保按时保质地完成书稿编撰任务。

  通过本次编写统稿研讨活动,工作室成员表示教师是思政教学改革的关键,要认真学习中职思政课标,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结合中职生的知识水平、年龄特征、专业特点保质保量地编好书稿,为中职思政教师同行探究思政教学改革提供一些借鉴,承担起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撰稿:科研督导中心 冯志军  德育教学部 李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