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德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坚持学思用融合 达成知信行贯通

——杨海慧德育名师工作室邀请胡东芳教授作教学科研讲座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素养,6月24日下午杨海慧德育名师工作室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胡东芳教授到商业会计学校作了一场生动的教学科研讲座。工作室学员和商业会计学校德育教学部的老师们聆听了此次讲座。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胡教授激情洋溢,妙语连珠,用生活化的语言将教学科研的基本原则和理念表达出来。在座的各位老师们在阵阵欢笑的同时领悟了教学科研的真谛。

依托课题研究 构建立体化育人模式

  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科研是教学的灵魂,所以在教学中需要以研促教,科教融合。胡东芳教授首先对商业会计学校思政立项的课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他指出思政课题的研究必须凸显中职思政的特色,加强思政课程政策依据和理论依据的研究。2020年教育部颁布了《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20年版)》,思政课题的研究要紧扣政策文本,与时俱进,将学科核心素养融入课题的研究中。本次讲座讨论的课题是研究中职思政课的教学模式,胡教授认为首先需要对现有的中职思政课教材进行分析与探索、梳理,理清知识的梯度关系,将教学理念和核心素养要求融入教学,最后对教师和学生开展全方位评价,从而达到“知信行”的统一。他指出,对学生和教师的评价应该是多维度的,教师评价集中在专业理念、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考核,对于学生的评价则采用“档案袋评价”,构建“知信行”立体化育人模式。

用心反思教学 追寻“度悟”的教学

  “高深知识浅显化,枯燥知识趣味化,学科知识生活化”,这是胡教授的教学心得,也是他的教学理念。他认为有“心”的教师是富于感性之人,是充满理性之人,是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人。“学”者的教师是有温度的人,是热爱学习之人。教师的教学要让学生绽放“两朵花”——脸上笑出幸福之花,脑洞开出智慧之花。通过教学,教师将学生“度”到彼岸,同时也完成了自我的“度悟”。教学是专业性工作而不仅仅是学科性工作,所以教师的专业成长要靠自我的不断学习和省悟,从而更好地完成一个教师的“度”的本质工作。

注重文化熏陶 镌刻独特的文化烙印

  学生的成长不仅仅依靠教师的课堂教学,更重要的是学校文化氛围的熏陶。就学校管理而言,形式内容大同小异,差距在于学校管理的指导思想,区别在于学校管理的深度、广度、精度、参与度,差异在于学校管理的态度、温度与文化。胡教授认为学校的文化包含了“符号文化”“仪式文化”“榜样文化”和“价值观文化”。教师要在教学科研中挖掘校园文化元素,将之融入学生的培育中,从而达到“育人”的目标。

  作为一名连续9学期学生评分最高的老师,胡教授的课生动有趣、妙趣横生,在开怀大笑的同时又给人以智慧启迪。正如胡教授所言,教师要学会“在聆听中感悟,在感悟中反思,在反思中自度,在自度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在成长中验证。”德育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们和德育教学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多,通过聆听讲座,老师们对如何“育人”有了更深的感悟,也为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开拓了新的视野,拓宽了新的教学思路。

【撰稿:中职德育名师工作室  周伟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 李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