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德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学习思政课标 提高教学质量

——参加“新课标导向下的中职思政课教与评的探索”教研活动纪实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上海市中职思政课程改革,展示中职德育实训基地研究成果,发挥第八届教学法评优成果的辐射效应,2021年6月16日,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在上海市材料工程学校举办了“新课标导向下的中职思政课教与评的探索”市级教研活动。上海市中职思政(德育)名师培育工作室成员在杨海慧老师的带领下全程参与了教研活动。

  首先,活动回顾了上海市中职德育实训基地的基本情况。中职德育实训基地旨在培养一批优秀教师,发挥辐射作用。通过活动回顾,学员们两年多来参加的各类专家讲座、教学研讨、考查调研的点点滴滴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既是一次回顾,更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其次,关月梅老师和课题组成员汇报了《上海市中职思政课程多元考核评价》课题的研究成果。思政课考核评价机制,是保障德育课程实施效果基本展现的关键,应体现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内容的多维度原则,把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终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思政课程评价的长效机制。基于以上考虑,课题组申报了“中职思政课程多元考核评价的研究”课题,以期帮助教师和学生把握教与学的深度和广度,促进教、学、评有机衔接,形成育人合力。关老师的汇报强调,要按照“掌握知识是基础,提升能力是关键,培养价值观是归宿”的思路,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五门思政课一体联动,夯实认知基础,突出实践导向,建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内容的多维度、评价方式的多样化、评价标准的多层次的中职思政课程多元考核评价的长效机制。

  紧接着,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李树娜老师、上海市杨浦职业学校韩晓艳老师、上海市环境学校石磊老师分别围绕《围绕近期目标补充发展条件》《在党的领导下成为高素质劳动者》《美丽中国 共建共享》三个主题进行了教学片段展示。三位老师均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将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贯穿教学活动全过程同时注重探讨式、体验式学习,有效增强了思政教学的吸引力,提升了思政教学效果。最后,专家精准的点评和领导的讲话对本次教研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对未来思政教学改革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通过参加本次教研活动,工作室成员纷纷表示教师是思政教学改革的关键,要认真学习思政课标,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要求,聚焦核心素养,结合中职生知识水平、年龄特征、专业特点和行业产业发展情况开展教学,主动探究思政改革的新路径,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

【撰稿:德育教学部 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