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德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以研促教 助力成长

——杨海慧(德育)名师培育工作室学员、德育教学部教研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5-28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1日(星期五)下午,杨海慧(德育)名师培育工作室学员、我校德育教学部部分教师参加了由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市电化教育馆联合主办"上海市教育信息化标杆校创建成果交流与展示活动"。

  此次活动本次活动聚焦"技术赋能课堂,数据驱动教学"展开,围绕信息化辅助教学、数据驱动精准教学,开展了教学展示活动及专题报告,同时进行线上直播。信息化课堂展示活动中,共有来自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段包含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10个学科的16位教师分别从前沿研究、实验研究、实践研究三个主题进行教学展示,首先,工作室学员和德育教学部老师观摩了上海市实验学校范莉老师的信息化课堂展示课——道德与法治课《优秀家风代代传》,课上,范老师通过小组走访汇报、高频词云、头脑风暴等,带领学生探讨优良家风的特点及传承,精彩的三十五分钟教学展示获得在场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展示课之后的研讨与成果交流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上海市实验学校陈兴冶副校长、上海师范大学董玉琦教授等从技术应用与学生的学习效果的关系、技术促进学习--基于认知发展的个性化学习研究进展"等角度出发,介绍了从基础研究、实验研究、普及研究分级推进信息化助力教育教学的研究成果及效果,对如何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个性化学习的落地提出策略及建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张民生先生结合进行了专家点评。张民生认为,想要通过数据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方案,首先要判断学生的“认知起点”——学生学习的动机是什么、学习情感是怎样的。信息化建设也应与时俱进,与国家人才培养的新目标相结合。他说:“课堂不仅是学生知识的起点,也是素养的起点,评价一节课的好坏,不能单纯从知识获取的多少来评判,也要关注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这对学生个性化培养提出更高要求。”

  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也提及,在信息化背景下,学生获取信息的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信息化建设应关注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尤其是高年级的课堂中,师生除了关注知识本身之外,还可以就信息价值进行讨论,教师更多需要从教育意义的角度寻找教学目标。

  通过参加本次教研活动,我校参会老师都觉得收获良多,尤其是对信息化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与把握,对如何利用信息化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下综合素养的提升有了更深地认识。

【撰稿:德育教学部 李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