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德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思政课一体化 工作室在行动

——记中职思政名师工作室参加上海市“思政课一体化”展示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5-24 浏览次数:

  5月20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市教委教研室主办的“思政立前头 永远跟党走——上海市中小幼(中职)思政课一体化现场展示活动”在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举行。上海市中职思政(德育)名师工作室学员在主持人杨海慧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活动,其中李洁、冯志军两位学员作为中职思政教师代表,分别参加了教学展示、教研论坛两个环节的活动。

  在小学、初中、高中思政课教学展示之后,李洁老师带来了《坚定理想信念 做高素质劳动者》的教学展示,她紧密结合学生的专业实际,以服装行业的发展变迁为主线,融“政治认同”教育于其中,积极引导学生向行业劳模和大国工匠学习,让学生从中体会行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展示了中职思政课的风采。

  在教研论坛环节,冯志军老师代表中职思政课教师,与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的思政教师同行,围绕如何在“思政课一体化”视野下落实“政治认同”素养以及教研推进“思政课一体化”的经验和思考等展开探讨。冯志军老师提到,中职思政课教学必须立足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聚焦核心素养,与学生所学专业紧密结合,凸显职业教特点,才能让思政课更接地气,让核心素养真正 “落地”。

  “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工作室主持人杨海慧老师一直强调,思政课一体化离不开中职思政教师的参与,我们要躬身入局,与各学段主动衔接。工作室将不断探索中职思政课在“一体化”中的定位和作用,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

【撰稿:上海市中职思想政治(德育)名师培育工作室 冯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