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德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让职业生涯规划点亮学生梦想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4-23 浏览次数:

  为了将教研与科研有机结合,促进工作室学员的专业成长以及自我提升,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指导作用,中职思想政治(德育)名师工作室利用线上平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课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信息技术学校的廖敏老师,与工作室成员就如何辅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分享了她的宝贵经验。

  廖老师曾担任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廖敏职业生涯规划名师培育工作室主持人,多年来在中职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专注于职业生涯规划研究工作,有大量的指导经验。出乎学员们地意料,廖老师开场首先谈的是她在多年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顿,让学员们感同身受,跟着廖老师曾经走过的弯路,学员们更对她破局变革的勇气深感钦佩。

  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廖老师介绍了她们学校在教学机制、教师内在驱动力及以赛促教方面的经验,特别强调了职业生涯规划课教师要有双师型教师的意识,在新课标下更要多补充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才能上好这门课。此外廖老师还以自己辅导过的学生为例,如有升学意向的学生通过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学习,了解到如何正确获知升学信息的方法;有就业想法的学生则了解到中职学生如何在规划中不断发现自己,明白了只要有梦想,通过合理的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一定能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通过这些案例,廖老师深有感触地告诫大家,上好职业生涯规划课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能点亮学生的眼睛,让他们有目标,有方向,能行动。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今年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更是传递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明确要求。新时代,职业教育将会为更多的中职生提供实现梦想的机会,思政课教师作为学生的思想引路人和信仰铸魂者, 更应不忘初心,坚守教育本真,切实为学生进行更加精准到位的职业生涯辅导,点亮学生梦想,助推学生成长。

【撰稿: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