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德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卓领未来 铺就成才路

——《学生通用能力开发活动手册》项目召开专家鉴定会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4-16 浏览次数:

  4月14日下午,《学生通用能力开发活动手册》项目的专家鉴定会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主任、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所原所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伟平;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上海教科院原副院长马树超;上海市教科院职成教所所长、研究员郭扬;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所党支部书记 匡瑛;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职教部副部长曾海霞以及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朱建柳、上海市商贸旅游职业学校校长李小华、上海市商业学校校长王云玺、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副校长王洁。上海市中职思想政治(德育)名师培育工作室及上海市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名师培育工作室的成员们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上海市教科院胡秀锦博士主持会议。

  会上,郭所长首先对项目的申报背景及推进完成情况做了介绍,并恳请与会专家对本项目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随后,上海市中职思想政治(德育)名师培育工作室导师杨海慧代表项目组从项目的法政依据、理论依据、现实依据等几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研究情况与主要成果。通过杨老师详实的介绍,与会专家对项目有了深入了解,对项目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肯定。随后,上海市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名师培育工作室导师郭顺清从项目引领工作室成长的角度进行汇报,郭老师富有情感的表达和切实的成长数据让专家们感受到通过项目引领促进两个名师工作室成员成长和发展的历程。接着,项目组成员龚雪、冯志军、俞莉、秦红四位老师分别以《项目时间促成长一研促教收获丰》、《在参与中不断成长》、《既做铺路人,又做走路人》、《专家指导用心参与做中成长》为主题对自己在项目中的成长进行交流汇报。大家一致表示,项目的参与过程是自身成长的过程,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更有了能力,通过项目激发了各自教学理念的提升、教学思维的扩展也促进了教学立体化、创新化的实施开展,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所激发的合作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都让参与老师们受益匪浅。未来,还将继续做好项目的延伸工作,把项目中带来的成长践行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

  最后,与会专家们围绕《学生通用能力开发活动手册》项目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陆靖校长以通用能力的具体体现在现场同项目组成员进行启发式交流,他强调在上海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背景下如何推进中职学生通用能力发展,以此提升本项目的实施价值和意义。石伟平教授对比了国内外关于通用能力的定义和概念,对本项目的具体实施和如何渗透在当前中职学生的教学给予了建议和启示。马树超会长总结了本项目的亮点和特色并对前言和后记部分的编写给予很好的建议。匡瑛书记对项目中的案例和具体语言规范提了具体修改建议。曾海霞部长对本项目的具体指向性作出提示,她对本项目在激发学生在通用能力活动中的能动性和获得感上给予肯定。最后,上海市商贸旅游职业学校、上海市商业学校、上海商业会计学校的领导们对项目的定位给予认同,并表示学生通用能力是当前中职学生需要培养的能力,对以后的就业有着重要的作用,建议项目可以更具开放性和延展性,在后期可以有一些立体教材或者案例更有助于学校层面的开展和实施。

  本次专家鉴定会成功召开,专家们对项目的肯定推动了项目的进一步开展,未来,项目组将继续以学生通用能力的培养为使命,促进项目的落地和实施,为中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铺就成才路。

【撰稿:中职思想政法工作室 李洁  商会校 李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