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德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敬畏历史,用心育人

——记上海市中职德育(思政)名师培育工作室、德育教学部历史教研活动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29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3日下午,上海市中职德育(思政)名师培育工作室培训活动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如期举行。本次培训邀请到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特级教师、正高级讲师、历史学科教研员左卫星老师,左老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历史很远,教育很繁》。德育教学部全体教师及历史兼课教师也一同聆听学习,并就中职历史教学进行了交流探讨。

  筑牢理论之基,涵养科研思维。首先,左老师向工作室主持人杨海慧老师及在座学习的老师们授书。左老师把多年来陆续发表于各种刊物的文章,重新梳理修订,从中学历史教育的现状出发,提出深思熟虑的见解,形成《历史之远与教育之近》一书。该书对老师们提升历史教学理论和实践水平,掌握历史教学基本原理,培养科研思维和能力将提供积极帮助。

  树立敬畏历史之心,肩负用心育人之责。其次,左老师从十个历史细节出发,系统阐述了“历史很远”。他指出,作为一名教师要敬畏历史、尊重历史。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对历史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反映的不仅是思想情感、心理诉求,更是立场观点、价值取向。中国从来都有一种以史为鉴的历史情怀,敬畏历史,就要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教育学生,从历史中增智明志,汲取营养,承担起历史责任,让中国梦梦想成真。紧接着,左老师从五个教育细节出发,阐述了“教育很繁”。左老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用了很多生动的影视素材,结合当下教育热点,提出了“教育不是万能的,教育也不是无能的”观点。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成功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探索在于求真,把爱融入教育才能做好教育工作。

  以问题为中心答疑解惑,明确教学实践优化路径。最后,左老师与在场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交流围绕中职历史教学中的困惑进行,老师们针对中职历史教学的具体实际,提出了教学内容如何重构、核心素养如何有效融入课堂等问题,左老师结合高中历史教学经验给予了解答,提出了宝贵的参考建议,为中职历史教学实践指明了方向。

  通过这次讲座,左老师介绍了许多关于历史观与历史教学的“干货”,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将这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维用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不辜负左老师的教导,讲座在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撰稿:冯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