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德育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倾听专家灼见 引领学生未来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9-28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下午三点,德育——思政学科杨海慧工作室的学员们一同倾听了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北京教育学院兼职教授蒋乃平老师主题为《职业生涯教育内涵演进与着力点》的线上培训课程。将近两个小时的培训课程可谓是干货满满,为学员们对职业生涯教育课程的授课有了进一步启示。

  培训过程中,蒋老师从德育是动态的社会现象、第四、五版增补的内容、生涯教育的诞生于发展、职业生涯教育的着力点四个方面详细进行讲解。授课过程中,他引用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方案》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相关内容,对思政课程的发展、变迁及教材的沿革做了详尽的阐述,同时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精神表明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同时,他指出:德育是把外在的一定社会要求转化为个体内在品质有目的的教育活动的过程,作为思政教师要准确把握德育课的目标,以重构中职生的动力机制为着力点,通过思政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随后,蒋老师对新版教材的定位和新增内容作了说明,并讲了学业要求,尤其强调了劳动教育和课程内容的关系。

  虽然是云端培训,但是在杨海慧导师的带领下,学员们积极参与,认真倾听。其实,自工作室成立至今,在职业生涯教育方面,杨海慧导师一直引领学员们努力尝试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研探讨活动,并鼓励大家参与教参的编写。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对职业生涯课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自己身上担负的科研、教学使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未来职业人才思政课的培养教育有了进一步的规划。今后,在杨海慧导师的带领下,工作室学员们还将发挥自己的才智,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继续积极深入的参与各级各类教研活动,通过对业务能力的提升,以自身的努力辐射学科,为上海中职学校思政学科的发展做出微薄的贡献。

【撰稿:李洁、宗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