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财会教学部 > 专业介绍专业介绍

《会计事务》专业介绍

发布者:站群超级管理员 发布日期: 2021-04-07 浏览次数:

我校会计专业历史悠久,上海市示范品牌专业,上海市精品特色专业,自2021年起专业名称调整为会计事务专业。本专业充分利用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的核心优势,以示范性品牌专业建设为推力,以知识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建设为助力,以国际水平为前沿方向,对接产业、依托行业、服务企业、提升就业、激励创业、发展事业,建设具有国际化、信息化特色的示范性的“上海第一、全国一流”的品牌专业,为培养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和知识型、发展型会计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保障。

我校会计专业重师资队伍优化,团队建设富有成效;重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两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重校企靶向合作,课程建设彰显多样化人才培养特色;重“内、外”实训资源建设,实训条件充分满足实习实训需要;重素质培养,学生成才成绩斐然。

本专业课程设置:语文、数学、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程、会计基础、初级会计实务、出纳实务、企业会计综合实训等专业核心课程、点钞等专业技能课程、管理会计基础等专业方向课程、限定选修课程、综合素质拓展课程等。学生可参加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及“1+X”相关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考证。

为充分满足学生“提高学历、提高就业质量、提高自主创业能力”等发展需求,本专业在会计平行班的基础上,开设中本贯通、中高职贯通、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班、用友冠名班、瑞和财管特色班等多种培养模式。成为满足上海经济发展需求,在全国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的上海市示范性品牌专业。

●中本贯通——会计学

2015年,经上海市教委批准,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与上海商学院联手,开展会计专业中本教育贯通试点。中本贯通是指通过7年(3+4)的教育培养模式,经过转段考试,成绩合格的学生可直升上海商学院,完成本科段全部学业后获得本科文凭。

中本贯通特色优势:课程一体化设计、有效贯通,突破了“中职课程+本科课程”的简单叠加思维,按照“由浅入深、逐步推进”的原则安排专业课程,从会计岗位需求出发,通过增加中职特色的实习实训课程和高校特色分析研究课程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开设CPA(中国注册会计师)、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俗称国际注册会计师)、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等方向性选休课程,力显“3+4 >7”的贯通效应。

●中高职贯通——大数据与会计

2012年起经上海市教委批准,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与上海商学院联手开展中高职教育贯通试点,2019年起与东海职业技术学院联手开展中高职教育贯通试点。中高职贯通是指完成3年中职阶段学业的学生,经转段考试合格,可直升上海商学院就读高职,完成全部学业后可获得高职专科层次文凭。

实施中高职贯通后的会计专业其课程按一体化要求设计,从三个基本(基本人文素养、基本专业理论、基本岗位技能),拓展为五种能力(会计准则、会计核算、 成本管理、税务申报、财务分析),并实现两个初步掌握(信息化技能、国际化视野),为学生构筑可持续发展的专业技术基础。通过一体化设计,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从而可以实现课程节约,原需要6年完成的“中职+高职”的培养目标可以缩短为5年时间实现。

●国际水平专业标准试点班

会计专业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班经上海市教委批准自2014年开始试点。专业课程融入发达国家课程,双语教学。毕业生具有会计职业领域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能使用国际通用的会计技术与工作方法。增设选修课程(ACCA基础证书-FIA证书),可获得含FMA FFA FAB三门初级、澳大利亚英语(I级和II级)等级证书。毕业学生就业有优势,升学有潜力。

●用友冠名班

会计专业与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从2014级开始以校企合作形式开办企业冠名班,将企业文化引入课堂,让学生走进企业,企业文化与专业文化对接。开设信任沟通、用友ERP软件应用等特色课程,可参加用友信息化工程师资格证书考证。

●瑞和财管特色班

瑞和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具有先进的数字化会计信息处理技术,可以直接通过移动客户端为客户提供代理记账服务。本专业由瑞和公司提供代理记账平台资源,使学生们适应代理记账环境,并深入代理记账企业学习更多相关财务知识,为社会培养中小企业应用型会计、财务管理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