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财会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全新赛项 以赛促学 力求精进

——记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财务数据处理与分析赛项顺利举行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08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7日,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财务数据处理与分析赛项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顺利举行,来自全市9所中职校共27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副校长范荣莅临现场了解指导比赛情况。

全新赛项 紧跟技术发展 体现人才培养新要求

  本届星光大赛“财务数据处理与分析”项目是本届大赛新设的独立项目,着重考察选手财务数据处理与分析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运用Excel工具进行工作表操作、常用函数和财务函数应用的实操能力,以及借助电子文稿或演示文档制作财务分析报告的实务能力。大赛项目紧跟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贴近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用人需求,推动大数据思维与中职会计专业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会计专业学生的财务数据录入、整理、加工和分析能力。

以赛促学 学会让数据“说话” 感受会计的魅力

  在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下,选手学会应用各项财务指标,透过数据分析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并给予合理的财务建议,增强对会计职能的理解,不仅包括会计核算与监督,还包括评价经营业绩与参与经营决策。财务数据处理与分析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项目比赛,赛题中多样的企业应用场景增添了解题的趣味性,能够激发选手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提升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力求精进 凝聚多方力量 助力圆满完赛

  台前,选手们兼顾比赛与学业压力,不断钻研知识、精进技能;指导老师们时刻关注每位选手的学习进度,根据每位选手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与计划。师生同心,力创佳绩。

  幕后,我校作为该赛项承办校,始终以“高质高效”为办赛目标,全校各部门协同助力,赛前对各项赛务工作进行详细部署,赛中紧密配合,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在所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前来参赛的师生们对我校赛务工作的精心准备和有序组织表示赞许和感谢。

  星光财务数据处理与分析赛项,帮助选手们进一步夯实财务分析理论知识,提高电子工具运用和报告撰写技能。本次赛项作为本届大赛的新设赛项反映了中职会计专业建设发展的新方向和职业人才培养的新目标,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也将顺应大数据时代下高素质数字化会计人才的培养要求,推动中职会计事务专业实践课程体系构建,推进财会类专业理论与数字化工具的融合,培育兼具扎实理论基础和技能水平的高质量职业人才。

【撰稿:财会教学部 达昀 顾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