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财会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对标岗位 提升能力 展现风采

——记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顺利举行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5-04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9日,上海市“星光计划”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会计技能赛项在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顺利举行,来自全市10所中职校共29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乔蔓菁和副校长范荣莅临现场了解指导比赛情况。

对标岗位 赛项内容契合行业新需求

  据悉,本次比赛以中小企业的典型业务资料为背景,考核学生对会计基础核算知识、小企业会计准则的理解和运用,对经济业务职业判读、进销存业务处理、会计凭证录入、财务报表编制、纳税申报及单据录入等业财税一体化技能的综合运用。通过大赛推动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提升中职会计专业信息化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提升能力 培养业财税协同处理能力

  本次赛项分为业财税信息化处理和业财税协同处理2个模块,根据企业对财务人员岗位“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要求,完成业财税多岗位工作协同处理和业财税业务流程处理。通过会计、出纳、会计主管和业务岗位协同工作标准和技术规范,考察选手在出纳业务处理、会计核算、纳税申报、内部控制等方面的能力。

                                     

  指导老师们针对比赛的知识与能力要求,制定适合选手的训练方案。参赛选手们积极备赛,在勤学财税知识、苦练操作技能的同时,锤炼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脚踏实地、勤学苦练的优良品质。

展现风采 多方协同助力大赛圆满举办

   比赛当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指导老师和选手们放弃休息,一大早来到比赛现场,报到、检录、抽签……比赛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神采奕奕,在赛场上一展风采,勇创佳绩。

  台前参赛师生们全力备战的同时,幕后,我校作为该赛项承办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高质高效”为办赛目标,举全校之力,赛前多次召开各部门协调会,对赛务、场地、设备、后勤保障等各环节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模拟演练、压力测试,确保比赛顺利举行。在所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前来参赛的师生们对我校的精心准备、有序组织表示赞许和感谢。

  星光会计技能赛项,让选手们夯实了会计理论知识,提升了业务操作能力,对企事业单位在互促共进的数字环境下业财税一体化岗位技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通过本次赛项也看到了中职会计事务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方向,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将继续顺应会计行业发展趋势,推进教学改革,用精益求精的“匠心”态度,培育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高质量职业人才。

【撰稿:财会教学部 达昀、陆瑞雯、顾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