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财会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企业实践练技能,知行合一提素养

——数智财经专业群0552001班企业实践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14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7日,阳光正好,微风拂面,财会教学部中高职贯通0552001班级在三号楼6楼对2022年11月21日--2022年12月17日为期四周的企业实践举行了总结交流会。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上海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会员服务部部长徐海秀老师、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副校长范荣老师、财会教学部副主任顾非非老师、财会教学部副主任樊聪老师、会计事务专业带头人龚如彦老师、会计事务专业贯通教研组长宛悦琪老师、班主任金争老师、财会教学部团总支书记吴筱青老师。

以视频引昔日,忆从容尽忙日

  此次企业实践0552001班的29位同学分别进入了上海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及所属16家会员单位,实习岗位主要是会计助理、税务助理、审计助理等。总结会由回顾视频开始,视频展示了每位同学在实习单位学习知识、实践技能的情景,师生共同观看同学们在工作岗位中勤奋努力的身影。在视频的推进下,大家似乎又回到了在实习单位进行社会体验的感觉,视频结束仍意犹未尽,感慨万千。

以往日之体验,悟今日之感受

  接着由八名同学代表分享自身实践经验与感悟,每位同学都在自己的这段实习经历中收获到了许多。

  其中唐晓颖同学在实践中帮助企业带教老师装订凭证、整理档案,实习期间学会了批量开具发票、纳税申报、到银行打印回单等。有些工作在学校课堂和比赛中有经验能很快上手,但开具发票、纳税申报由于之前没有使用过相关系统,从第一次开错到后来能将票据批量导入系统以及作废、红冲发票,经过一次次锻炼,逐渐熟悉了操作的流程,培养了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虽然实习的过程比上学更累,但通过这些工作让她学习到了许多课本之外的知识和技能,这也让她觉得辛苦是值得的。相信今后唐晓颖同学能够有更棒的人生收获和更为优秀的表现。

  此外,姚明同学在企业实践中担任会计助理,通过实践,学会了清盘申报、网上申领并开具发票等操作,体会到了会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工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识与实践的结合显得尤为重要。姚明同学在实践过程中虚心向前辈请教,学习到了会计工作的基本流程,锻炼了实际操作能力。

  这段时间的磨练也让他意识到了专业知识的不足,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姚明同学定会秉持拼搏奋斗的精神,达到成功的彼岸。

借希冀新寄语,闯美好灿烂天

  同学们分享结束后,上海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会员服务部秘书长徐海秀老师对同学们这段时间的实习经历进行了总结,徐老师首先对大家在实习期间的表现给予高度的肯定,她深深感受到了每一个同学对本次企业实践的重视,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培养自信和沟通能力,多观察多思考,更要记住“财会无小事,处处要细心”。同学们定会带着徐海秀老师的寄语和这段宝贵的经历砥砺前行,不为困苦所屈服,不为艰险而低头,不为磨难所吓倒。

  财会教学部副主任顾非非老师做最后总结,顾老师首先对代账协会提供的实习机会表示感谢;其次对同学们在实践中取得的收获和成长感到欣慰;最后对同学们提出寄语:提高财经职业素养、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数字技术思维、培养解决问题能力。中高贯通0552001班的同学定会以此为人生目标,不断精进自己的技能,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以更高要求督促自己,不断前进,不断攀登。

  交流会最后,同学们收到了精心装裱的实习证书以及装订好的企业实践成果册,内页满满的图片和文字都是对企业实践的记录与回忆。为了留存与老师们的美好瞬间,0552001班全体同学与到场老师合影留念。本次企业企业实践素养总结交流会至此结束,但在企业内学到的知识与感悟将永存在每一位同学心中,永不磨灭。

【撰稿:0552001李佳怡  指导老师:金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