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信息 > 财会教学部 > 教学部新闻教学部新闻

全国交流促发展 互动探索共提升

——数智财经教学创新团队参加中国职教学会第26届“四说”研讨会


发布者:行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2-28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3日至24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26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成功举办。研讨会以“智慧财经:新专标、新课标、新教材”为主题,聚焦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中高本衔接等财经商贸专业核心关键词,成为引领中国财经商贸类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风向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全国直播各专题会场累计观看点击率近9万人次,点赞达10万+。

    在2023年1月,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数智财经教学创新团队收到征集研讨会案例的通知,经过反复商量,由樊聪老师代表教学团队以《基于中职新课标下的出纳与资金管理课程建设路径分析》参加案例征集,经过层层选拔,从全国上百份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此次研讨会中职、高职、高职本科三个层面中唯一一个来自上海的学校。

    在2月23日举办的中职专题研讨会上,樊聪老师从《出纳与资金管理》的课程设置依据及其变化、课程目标及其调整、教学设计的变革、教学资源重构与应用、课程教学团队、课程应用与特色六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出纳与资金管理》这门课程的前身是《出纳实务》,经过财会教学部众多老师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诸多成绩,但是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新兴技术的兴起,也为这门课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教学创新团队面对挑战,做了很多的探索实践,对原有课程的内容进行了更新换代,融入OCR扫描、全电发票、RPA财务机器人等数智化的教学内容,并且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提炼出诚信经营、精通准则、风险管控等课程思政点,课程思政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樊聪老师用流利的语言,声情并茂地向全国财经院校展示了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数智财经教学创新团队在推进课程改革的积极探索。

    此次分享是数智财经教学创新团队在申报成功以后第一次踏上全国的舞台,在未来必将继续努力,提升整个教学创新团队的综合实力。

【撰稿:财会教学部  樊聪】